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减贫104万人背后的四川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11:1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记者从省扶贫开发局获悉,去年我省实际减贫10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去年底的1.1%。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各项退出指标达到验收标准,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1月10日《四川日报》)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四川能够在2018年实现减贫104万人,并且贫困发生率大幅度的下降,这确实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探究其中的经验,对于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对于全国其他地方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与借鉴。

  在目标上精准聚焦。脱贫攻坚不是走一步看一步,而是要聚焦目标,紧盯目标,打好主动战和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合力攻坚,这是四川首要经验。为了达到“两个确保”,四川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特色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针对居住、上学、医疗和通讯等,开展易地搬迁扶贫、助学扶贫、医疗扶贫和完善基础设施。

  针对深度贫困问题,四川没有平均使力,而是举全省之力攻克凉山深贫堡垒。从12个方面提出34条特殊支持政策,选派5700余名优秀干部,组成11个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赴11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一县一队”综合帮扶。聚焦目标精准出击,脱贫攻坚立竿见影。

  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在抓好规定动作和常态化措施的同时,也要发挥基层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探索创新,才能高效有力。

  把脱贫攻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从全局上进行政策统筹,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长远发展。从首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到落实6类101项税收优惠政策,再到优先推进5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建设,四川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主动创新,激发了内生动力。

  在工作中拧紧作风。作风是保障,作风是动力。四川紧扣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打出了作风组合拳,锤炼了干部作风,挤干了脱贫水分,确保了脱贫实效。

  印发《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八不准”》,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开展省级扶贫考核督查检查,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进行常态化约谈等,正是有了这些严实的作风建设,才汇聚了各方合力,攻克了一个个难题。

  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目前,四川仍有71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退出,特别是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大,防止返贫压力也不小。唯有咬定目标,持续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办法,才能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