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五个带头”树立民主生活会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10:0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确定的主题,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月10日《四川日报》)

  近日,各地都在陆续召开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虽然这已成为了一个规定动作,但各级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的态度却成为了公众管窥地方作风作为的一个窗口。民主生活会是否较真碰硬,是否聚焦问题,是否开出辣味,直接影响到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换句话说,民主生活会就是一个风向标,上行下效,如果地方领导班子能够带头作表率,树立民主生活会标杆,那就会释放出风清气正,促进党风政风的转变,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民主生活会召开的目的不是要让谁难堪,也不是要揭谁的伤疤与短处,而是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通过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短板,拿出切实措施整改落实,从而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从这个角度而言,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加油鼓劲的大会,是一个解决思想动力的大会。在四川省委常委班子的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既有实事求是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间相互帮助的真情,更有对典型案例的教训反思,聚焦主题,聚焦问题,聚焦作风。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接下来的地方民主生活会召开树立了标杆。

  “五个带头”体现了意识担当。今年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明确了治蜀兴川的战略蓝图、战略举措,拿出了施工图和作战图。面对“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关键在抓落实。

  对此,需要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带头去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五个带头”集中展示出了四川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意识。

  “五个带头”突出了自我加压。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到始终保持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涵养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从在领导治蜀兴川事业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到落实“一岗双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集中体现了四川省委主要领导结合发展实际抓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

  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实实在在聚焦问题,认认真真整改落实,带头作表率,带头树标杆,凝心聚力,形成一股强大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