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领导干部带头“较真”民主生活会有“辣味”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8:3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确定的主题,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2019年01月09日四川日报网)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坚持开展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待,“辣味”渐浓。但仍有少数单位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甚至变味:有的讲问题少,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批评清淡而寡味;有的夸成绩多,批评反倒变相为表扬的甜味;还有的满腹牢骚,批评充斥诉苦的酸味;更有甚者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令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索然无味,民主生活会成为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套程序的形式主义。究其原因,主要是私心杂念作祟,不愿不敢担当。然而,要让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得有质量、有效果,笔者认为最关键是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认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这样才能去除党员干部身上的“怪味儿”,让民生活会更有“辣味”。从这个意义上讲,民主生活会要见实效、出实绩,就不能装样子、走过场,必须动真格、见真章,不能搞一团和气。特别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严的标准,敢说真话,敢于发问、敢于点评,直指问题,带头“较真”。 开诚布公,打开天窗说亮话,既不遮遮掩掩回避问题,又不乱扣帽子、乱打棍子。

  事实上,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之一,就是要看有没有开展好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这次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来看,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刃,开出了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取得了相互帮助、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效果。正如彭清华书记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中央确定的主题,既有实事求是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间相互帮助的“真情”,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负责、对同志的关心,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如果民主生活会只是停留在一般性的讨论发言中,必然不能发挥其党内监督、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作用。而要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其党内监督、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作用,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先拿自己开涮,做出示范带头作用。因此,省委对开好这次民生生活会高度重视,一开始就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如此,省委还要求常委会班子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用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带头发扬斗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准则,以上率下推动全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不言而喻,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较真”,才能让民主生活会有“辣味”。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做到敢批评有辣味,就要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运用得是否得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因此,班子成员要坚持对标杆真看齐,先拿自己开涮,带头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带头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带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这样才能确保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批评中找准问题、正视问题、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之效,才能使班子成员摒弃“闯关”思想、消除“作秀”心态,多增添几分“不怕辣”的拼劲、“怕不辣”的狠劲、“辣不怕”的韧劲,把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得“辣味”十足,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