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彝区藏区“硬骨头”如何啃下?
http://www.scol.com.cn(2019-1-7 15:1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西昌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彝区藏区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再鼓劲。(四川在线 1月6日)

  彝区藏区是今年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因此,这次会议很重要,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的一次学习贯彻,更是2019年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誓师大会。会议特别重要的议程之一,就是听8位州县、部门负责人汇报发言,听他们讲如何啃下彝区藏区这块“硬骨头”。他们的汇报如何讲,透漏出了啥信息?窃以为:

  一是说出了今年脱贫攻坚的艰巨使命。凉山州:高质量完成减贫14.1万人、退出318个村年度任务,实现4县摘帽。甘孜州:今年实现12县摘帽、251个贫困村退出、31242名贫困人口脱贫。去年,以凉山州脱贫攻坚为主战场,在全省大力支持,脱贫成就不凡。但今年彝区藏区脱贫任务成了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任务究竟如何?必须说出来,明确目标与责任,说出来就是“军令状”,就必须去完成。

  二是说出了今年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阿坝州: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脱贫攻坚头号产业、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总抓手,以“交通大会战”为强力支撑,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此外,让全州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社区)建立工作联系、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亲情联系,并确保每季度至少3天时间入户。美姑县:优化机构,补齐空缺岗位,通过举办干部读书班等,推动作风转变。昭觉县:提前启动今明年易地扶贫搬迁,力争两年任务一年完成。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地都推出了不少新的举措,以表示自己的坚定信心。

  三是说出了今年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省扶贫开发局:组建督查暗访队,对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的单位和干部第一时间曝光通报,还将针对各类督查巡查、验收考核发现的问题,采取“发点球”方式和常态约谈手段,建立整改措施、责任、时限清单。建立问题整改监测和挂账销号机制,会同省委督查室对整改推进暗访巡查。省委组织部:重点解决力量摆布不合理、岗位安排不精准、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年度专项实施方案和深度贫困县攻坚方案,每月派出2个工作组赴彝区藏区,重点推动凉山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全部整改。作为省级机关重点部门,可见其制度保障、督查监督、工作落实上的决心。

  说得好,当然更要做得好,关键是要认真践诺,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尽锐出战,要像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一样,必须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齐心协力、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充分认识到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是一场必须打赢、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这样,才能有坚定的行动,才会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彝区藏区这块“硬骨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