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个摆进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9-1-7 7:5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上午,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齐心协力、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1月6日《四川日报》)

  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是一场必须打赢、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正因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元旦节后即刻奔赴凉山,深入基层调研,与群众交流谈心,与地方干部进行座谈,听取脱贫一线干部的工作汇报,目的就是加油鼓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客观而言,过去一年来,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在中央有关部委、兄弟省份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四川脱贫人数在不断下降,贫困发生率也在下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打起精神,越是要自我加压。唯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严实的工作作风,才能最终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

  把自己摆进去。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动口不动手,不只是安排部署就了事,而是要主动作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重大战役,无论是脱贫攻坚第一线,还是其他地区,无论是扶贫干部、驻村干部,还是贫困地区的干部,每一位干部都不是旁观者,都应该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出智出力。把自己摆进去就是要有主动意识,主动在工作谋划中重视脱贫攻坚,在具体工作中推动脱贫攻坚,在思想意识上聚焦脱贫攻坚。在剩下不到2年的时间里,把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思考到位,打好主动战,打好攻坚战。

  把职责摆进去。脱贫攻坚既然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自然就要有责任担当。把自己摆进去就是要担负责任,军令状和责任书不是一纸空文,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该做啥,要做到啥程度,要严格对标,严格对表,如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没有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那是要被问责的。细化落实脱贫攻坚中的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从严问责,传导压力,传导责任。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履职尽责,每一位干部都主动担当,不推责,不避难,迎难而上,敢打善拼,善作善成,才能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才能凝心聚力,决战决胜。

  把工作摆进去。脱贫攻坚关键在实干,关键在落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就是要实实在在的抓工作,并且还要抓具体工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推到工作开展的基础。作为各级干部,我们既要敢于创新实践,敢于破题破局,更要善于发现问题。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原因,拿出工作措施,一步一个脚印,一钉一锤的敲打,着力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特殊难题,不断提升脱贫质量。从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到学校和医疗卫生,从禁毒攻坚,到防艾治艾,从超生治理,到移风易俗,这些都需要我们抓落实。

  “三个摆进去”,既是对广大干部的一种新要求,也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时刻牢记“三个摆进去”,才能真正形成脱贫攻坚的巨大合力,才能彻底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