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彝区藏区的脱贫梦,圆梦看今朝
http://www.scol.com.cn(2019-1-7 7:4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上午,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齐心协力、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 (1月6日《四川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就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打通奔向小康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四川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族聚居区,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对于四川来说,要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这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也正因如此,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正如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彝区藏区群众十分牵挂,2018年春节前夕深入大凉山腹地视察指导,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深情回顾走访看望凉山彝族贫困户情况,祝福乡亲们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汪洋、赵乐际、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彝区藏区调研指导。今年元旦刚过,胡春华副总理就深入凉山彝区调研指导,主持召开“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并讲话。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给我们巨大鼓舞和鞭策,是我们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底气和力量所在。

  进入脱贫攻坚后半程,我们要啃的“硬骨头”更硬、要解决的新挑战更多。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指向明确,要求精准、措施有力,再次敲响了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的战鼓。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突出彝区藏区这个重中之重集中攻坚,已经到“拚刺刀”的关键时刻,要示我们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既要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还要拿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亮出新时代奋斗者的英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加体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和功力,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搴旗拔寨,攻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的堡垒,为建成全面小康铺平道路。

  攥指成拳,重点突破;聚沙成塔,合力攻坚。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是彝区藏区广大群众的期盼,更是深度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必须扛起的重担。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忠诚践行对党和人民的诺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这一必将载入彝区藏区发展史册的伟大斗争,一鼓作气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确保脱贫攻坚“胜券在握”。只有这样,才能让彝区藏区的脱贫梦,圆梦看今朝,梦圆在脚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