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刻不容缓
http://www.scol.com.cn(2019-1-5 9:1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元旦节后一上班,1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凉山州调研,了解州县各级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情况,看望慰问彝区干部群众,研究部署脱贫攻坚等工作。

  春光无限好,但时不我待。特别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年,工作更不能有任何迟缓、疏忽。而凉山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的“三区三州”地区,换句话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对四川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因此,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彭清华首先就前往凉山州调研指导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凉山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既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树立了工作干事的榜样,对全省特别是凉山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

  要打赢今年的凉山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坚定思想信念不动摇。正如2日晚,彭清华在与凉山州委书记、州长和有关负责同志谈话时强调:“打赢凉山彝区脱贫攻坚战,事关全国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这一仗打不好就无法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代,无法向广大凉山彝区群众交代。”的确,要打赢今年的凉山脱贫攻坚战,肯下这块“硬骨头”,就必须有很高的政治站位,从事关全党全国和人民群众幸福的大局来看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作为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打赢今年的凉山脱贫攻坚战,还需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脱贫攻坚战作为一个战役,有很多的细节和关联性工作,那一项、哪一个环节都不可疏忽。所以,必须抓精抓细,决不能有任何遗漏,重点还需像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的那样,各级党委政府、扶贫部门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一件一件研究、一项一项推进,扎实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住房安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控超保学、移风易俗等各方面工作。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发挥好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作用,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

  打赢今年的凉山脱贫攻坚战,当然更需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自强自立。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凉山州调研中叮嘱乡亲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进一步坚定脱贫奔康的信心决心,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帮助下,感恩奋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拔掉穷根、过上幸福生活,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这就是说,幸福小康生活是奋斗出来,脱贫攻坚就是最重要的奋斗,脱贫攻坚一方面需要聚集全省的力量支持,同时,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身的奋斗也丝毫不可忽视。

  “我们一定努力摘下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这是凉山贫困群众的心声,也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定决心。春回大地,阳光明媚,正当奋斗耕耘时。我们必须懂得,人误春一时,春误人一年。但对凉山脱贫攻坚工作来说,绝不仅仅是“春误人一年”的问题,而是事关全省全国脱贫攻坚大局,所以,必须只争朝夕,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才能确保高质量地打赢凉山这场脱贫攻坚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