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教育扶贫助力四川凉山彝区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9-1-5 9:1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4日,冬日的清晨异常干冷,薛佳庆在西昌市月华中学的大龄生学业补偿培训班已经学习了两周。2017年初二辍学,外出打工受挫,如今再返校园,薛佳庆很珍惜这次读书机会:“这个班让我学会了不少社会生存技能。”(2019年01月05日 四川日报)

  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实施“教育扶贫”,实现贫困地区扶智与创新性发展,远离“过去的愚昧、落后、贫穷”这些“鬼”,是啃下凉山脱贫攻坚这个“难啃的硬骨头”的必要途径之一。

  凉山州地处四川西南部横断山脉东缘高山峡谷区,地形切割大、地质构造复杂,地层、岩石种类繁多,地质环境条件脆弱,是全省地质灾害的高发区和易发区。由于凉山地理环境不仅阻碍经济发展,也是阻碍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发展教育是彝区的贫困问题得以标本兼治的重要措施,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四川省已经为实施教育扶贫提升工程、破解大小凉山的扶贫脱贫难题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从目前来看,师资的缺乏仍然是在以后一个较长时期内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正因如此,四川省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必要途径,积极谋划、出台政策,再安排、再部署、再支持,助力凉山脱贫攻坚。而凉山州西昌市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必要途径,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可申请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以“减存量”化解历年积累超龄学生遗留问题、确保其都能完成义务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众所周知,教育扶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去年9月底,四川省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民族地区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从政策和制度上有效解决了多年来民族地区少年儿童底数不清、辍学情况不明的问题,确保了民族地区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凉山州采取稳步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有效提升民族贫困地区人才培养能力,无疑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安上“加速器”,增强了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同样,教育扶贫也是脱贫的长久之策。四川教育扶贫的成功经验做法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转变教育观念助力脱贫攻坚积极了成功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凉山州把推广普通话作为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大力提升普通话普及率,充分发挥“语言之力”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交流交往方面的重要作用,让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普通话培训,成功走出大山、实现就业。笔者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部门要关心支持凉山教育事业,以凉山彝区贫困青少年儿童、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为主要帮扶对象,以智力支持为主要形式,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和所联系的群体牵手凉山贫困群众,积极助推凉山彝区脱贫攻坚,真正让教育扶贫这一根本大计落到实处。

  事实证明,教育扶贫的可贵之处在于,通过思想观念的改变,达到精神脱贫,以精神脱贫促进物质脱贫。四川以教育扶贫助力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以不同的形式践行着教育扶贫的使命,必将为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注入强大动力。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当前正处于攻坚冲刺的最关键节点,在这个关键时期和决胜阶段,笔者建议,凉山要采取过硬手段和超常举措,集中发力,全力攻关,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任务,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要创新民族地区“9+3”免费中职教育模式,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9+5”免费教育试点。要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发展所需,实施乡村实用人才培育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以教育扶贫为凉山彝区脱贫攻坚加劲助力,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创造出教育扶贫的“四川样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