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履职不力被公开曝光是一记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9-1-4 14:3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省纪委监委当日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1月4日《四川日报》)

  元旦节刚过,四川省纪委监委就发出了最新一期的违纪问题通报,动作快,警示意义大。尤其是在元旦春节期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底线红线,聚力聚焦工作,不能因为节假日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从四川省纪委监委曝光的这5起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基层干部利用手中职权和工作上的便利贪腐受贿等行为,确实应该严查严惩,这也属于群众的正常预期。不过对于通报中出现的履职不力问题,相关党员干部也受到党内处分并公开曝光,这确实令人感动意外,也向所有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从具体案件来看,德阳市旌阳区柏隆镇松柏村20组原组长刘孙会在低保评定工作中可能想偷懒,想当然的按照上年的名册申报下一年的低保户,而在村委会发现问题要求整改之后,刘孙会未及时办理,且于2018年2月辞职,导致松柏村20组符合低保条件的4户困难群众在2018年第一、二季度未能享受低保补助。正是因为这个程序问题,刘孙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且还被纳入了省纪委监委的公开曝光案例之中。

  按照常规来说,这也算不上是多大的事情,一是因为村上的组长也算不上啥正式的基层干部,顶多就是一个兼职人员,可干,可不干,不想干就撂担子走人,村两委和基层党组织也对此没有啥办法。二是因为当事人本身也没有从中捞取好处,也难以从法纪上去约束和警示。但这一次却动用了党内法规,对当事人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这就是一个明确信号。

  不要以为自己不贪不腐,就可以怠政惰政,就可以不作为。对于这样的行为不能听之任之,而是要坚决查处。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各项制度规定越来越严,原有的各种灰色收入与好处都没有了,一些党员干部表面上遵守规章制度,实际上却消极怠工,在工作中出现了“庸懒散浮拖”现象,门易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客观而言,各地也对这类履职不力问题进行了治理,但多停留在内部处理,并没有动用党内法规和公开曝光。这一次把履职不力列入全省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显然是对类似现象问题的一种棒喝。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要真抓实干,必须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无论是扶贫领域,还是其他工作,都必须要勤奋务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