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五个重点推进”为“自选动作”落锤定音
http://www.scol.com.cn(2019-1-3 10:2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日,成都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就《成都市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对推进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要因地制宜设置机构,重点推进东部新城发展、城乡社区治理、新经济发展、公园城市建设、网络理政等领域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1月2日,四川在线)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方向决定路径,原则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各地推进机构改革明确了方向。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突出不同层级职责特点,允许地方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规定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此前的《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严格对标中央,对应设置机构,结合四川实际因地制宜设置和优化机构。

  成都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既担当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责任,也担负着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主干”发展使命。成都以“五个重点推进”实施机构改革,既是对中央、国务院、省因地制宜推进机构改革这一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紧密结合了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发展实际。

  “五个重点推进”既着眼于当前。目前成都正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发展方向打造城市空间新格局,重点推进东部新城发展正是成都发展需要。而重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新经济发展、网络理政,正是巩固成都新一线城市基础,实践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

  “五个重点推进”又着眼于长远。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立了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提出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而“五个重点推进”,特别是重点推进新经济发展和公园城市建设,正是成都实现这一长远目标的必须。

  成都以“五个重点推进”为机构改革“自选动作”落锤定音,不仅是对机构改革“规定动作”的全面对表落实,也是因地制宜搞好机构改革“自选动作”的探索实践,其最终是为了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从而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信成都机构改革一定会让成都发展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