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张像”画出合格的你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3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什么样才是合格干部、称职干部应有的形象?有人用“三张像”,画出一位合格、称职领导干部的“标准像”。这是四川省宜宾市纪委监委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问题,向社会公布的一组“标准像”;“对号入座”,你就能知道自己什么样,在群众心目中是什么形象。

  “三张像”,分别是领导班子的“集体像”,班子成员的“个人像”,队伍建设的“全息像”。这“三张像”能够精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与水平、工作作风与方法、存在问题与不足;在 “三张像”面前,谁都无法再隐藏自己,谁都无法再伪装自己,谁都无法再“瞒一头、盖一脚”,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会真真切切清清楚楚展现在领导和群众面前。

  “集体像”,是通过对领导班子的结构、能力水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职责、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和综合评估的“立此存照”;这张“集体像”,能够清晰、直观地展示出领导班子的工作状态和运行状况。“个人像”,反映的是每名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业务水平、工作作风、个性特点等情况;有什么作为,就会有什么展示。“全息像”,反映的是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推进、综合业务能力水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成效和存在薄弱环节的“全景”,在公开透明的“全息像”面前,谁都不能作弊。

  《旧唐书·魏徵传》中,有这样一段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意识是说:一个人用铜当镜子,可以照见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历史当镜子,可以知道国家兴亡的原因;用人当镜子,可以发现自己的对错。唐太宗说:“魏征一死,我就少了一面好镜子啊。”没有了这面“好镜子”,人就可能违反制度、破坏规矩,甚至犯错误、摔跟头;为防止“灯下黑”,为“自我加压”,为打造“打铁必须自身硬”队伍,四川宜宾市纪委监委创造了自我监督检查“三张像”的做法,为的是做好工作。

  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不是为了“应景”,都不是为了哗众取宠,都不是为了迎合上级;而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实现远大的目标。也就是说,不管我们工作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任什么职务,都是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任何个人的私利,也没有任何见不得人的东西,这是画好“三张像”的前提,画好“三张像”的理由。哪怕其中一张“画像”中有缺点有不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也要感到脸红、出汗。

  在医生眼里,红脸、出汗,相当于“微手术”,对预防感冒、治疗感冒等疾病,有一定的疗效;经常“出出汗”,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如果你站在“三张像”面前,没有脸红脖子粗的感觉,没有心跳加速的感觉,没有火烧火燎的感觉,证明你是一名合格、称职的干部;如果你站在“三张像”面前,感觉浑身不自在,总想躲起来藏起来,说明你有缺点、有不足、有毛病,有做的不到不好的地方,需要加以改进提高。

  站在这“三张像”面前,你才能不再“自我感觉良好”,你才能认识一个真实全面的自己:知道自己做的好不好,知道自己应该改正的地方,知道自己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这是画“三张像”的目的;画像不是为了整人,只为了警醒自己,让你时刻保持清醒、保持警觉: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职责面前不懈怠。对自己“从严”要求,对待工作不敢有丝毫松懈。

  不仅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自我监督检查需要“三张像”,凡是领导干部,似乎都有必要画好“三张像”。这是一种“自省、自警”的好方法,也是加大对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力度,更是维护干部形象。努力让优秀成为“三张像”的底色,你才能做合格称职的好党员、好干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