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产业发展指导首在“指”重在“导”
http://www.scol.com.cn(2019-1-1 8:1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近日联合印发《四川省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工作方案》,我省将加快建立一支指导到位、服务精准、贫困户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作为今后3年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12月31日,《四川日报》)

  产业振兴不仅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把加快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这足显产业发展指导员的重要性。作为产业发展指导员如何履行好这一职责,在笔者看来,首在做好"指",重在做好"导"。

  产业指导首当指准走向。不管是贫困地区也好,深度贫困地区也罢,每一个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千差万别,贫困户经营能力和脱贫需求也不尽相同,具体到乡镇、村社、贫困户,必须充分考虑乡、村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人力资源、生活习惯等因素,"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在项目引进、产业定位上做到精准施策。到底当地适合发展什么样的种植业、养殖业或农产品加工业,都应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有一个全盘的统筹。既要能实实在在地指出当地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又要能对症开方指出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真正让群众心服口服,看到产业发展之路的希望。

  产业指导重在实践引导。俗话说,只说不练假把式。不仅要给贫困群众指出产业发展之路,更重要的是要亲身带领群众实践,做好步步引导。无论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还是发展乡村旅游业,都需要从项目引进、技术引进、市场竞争、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上,给予积极帮扶。通过亲身引领,既让贫困群众敢跨出第一步,敢于去尝试,增强其在产业发展上的底气和勇气。以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信任,提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信心。

  当然,不管是指准走向还是实践引导,关键中的关键就是要产业发展指导员有开展产业发展指导的能力和本领。说到底就是要有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有推进产业发展的本领。最为重要的是就是要有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的本事。这对于选什么样的人做产业发展指导员确实是一大考验。事实上选一个产业发展指导员不是件难事,但要选出真正能指导当地产业发展的指导员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一个称职的产业发展指导员,一定是乡土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特聘农技员、返乡创业人员、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多面手。一句话,就是要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复合型人才。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指得出、导得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