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期待用真相再次认识保健品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13:4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自媒体丁香医生发布的一篇刷屏长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激起公众对保健品市场的再次关注,其“ 虚假宣传”、“谋财害命”的控诉声浪一波高过一波,相关部门也正在对权健公司进行调查,相信真相在万众瞩目中定不会不清不楚。

  其实,保健品市场的争议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此次权健事件不过是又一次导火索而已。那么,为什么这个问题总能成为热搜而经久不衰呢?

  首先是保健品市场的巨大需求。仔细观察,中国保健品市场之所以基础巨大,是因为很多消费者对养生保健的迷信,比如多多少少相信吃哪补哪、以形补形等等,把保健品当成灵丹妙药,认为吞下去就能增强内力战胜疾病。

  二是不少保健品公司狂热的宣传攻势。随便在网上一搜,除了吹嘘自己能包治百病外,很多保健品公司还把自己包装成“送健康,播文明,创财富”的创新型企业,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有效途径,让本应踏踏实实做产品的事情变成了对一些人的精神控制。

  三是保健品市场的闭锁造成竞争的不充分,后果就是民众对保健品认识的不够。目前国内保健品市场基本都是国货当家,这让消费者对保健品没有比较,没有选择,更容易掉入盲目选择的陷阱。

  最后当然要提到监管问题了。中国保健品市场自诞生以来,尽管四十年来从零开始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但行业从产品到标准,再到监督管理,体系极其混乱。其中,缺乏规范的评定标准和方法是监管保健品市场的最大问题。我们看到的是,不同的保健品和评价单位所用的指标和方法不同,缺乏共同标准,指标及其解释也非常随意,这让不少根本没有任何效果的保健品钻了空子,所以才会有频频爆发的话题危机。

  要实现对保健品严格监管,监管部门、生产企业、权威科研机构都应在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筛选制定、企业标准、标签标识等诸多核心环节上达成多方共识,不要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不要让市场老有灰色地带。我们期待有一个真相来再次认识这个市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