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16:24:0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只有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才能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人才培养筑牢更高水平、更加科学的制度基础。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必须环环相扣、全面发力。德育既是学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学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必须贯穿学习始终、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智育不仅要丰富知识,更要增长见识。要教育学生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以文学滋养心灵、以理学锤炼思维,相互渗透、相互启发。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磨砺意志品格。要坚持“健康第一”理念,把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认真落实好“每天体育活动至少一小时”要求。美育重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引导青少年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四川有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还有许多名山大川、文明古迹,各地建了不少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等,同时生活也是美,这些都是美育的重要载体。

  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生产劳动、公益劳动和社会服务,在实践中弘扬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全社会切实担起责任、积极行动起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力共育的良好环境,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