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无止境巴蜀谱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8-12-26 9:35:1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晓晨
作者:刘晓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的大视野、国内和国际的大趋势、理论和实际的大逻辑,深刻总结了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

  深学细悟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精辟概括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四川是农业大省,四川人民敢为天下先的传统使四川成为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1978年,广汉金鱼公社在全国率先试行“包产到组”生产责任制,在邓小平同志的直接推动下,四川很快颁布了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的“十二条”;1980年,广汉向阳公社在全国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牌子,从而催生了四川从农村、企业到城市各领域的系列改革大潮。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全川人民借势借力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创造了“难与变”“稳与进”“治与兴”的四川传奇。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跃升至全国第六位,与1978年相比增长了20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71倍,进出口额增长了1700多倍,重新标定了四川在中国发展版图中的坐标。

  四川的沧桑巨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深刻判断的生动诠释,必将增强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和信心。

  践行落实讲话精神坚定不移以科学的方法论为指导

  改革开放是中国“第二次革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进行了一系列阐述,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他把“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作为一条宝贵经验,进行了深刻阐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重点任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四川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系统推进以军民融合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正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努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四川正从内陆盆地走向改革开放前沿、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冲刺全面小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逐步增强。实践启示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等重要科学方法,就能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推动全省改革开放事业达到新境界、形成新格局。

  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宝贵经验的第一条。进一步推进四川的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

  四川既不沿边也不临海,是典型的西部内陆地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道出了四川发展的不易与艰辛。四川改革发展贯彻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思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为全国重要的劳动力、能源和原材料输出大省。世纪之交,四川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进入跨越发展快车道,加快构建西部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了从“蜀道难”变“蜀道通”、从“西部终端”到“西部中枢”的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正在建设成为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实践证明,党中央治蜀兴川各项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要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本文为作者于12月22日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党史学会、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