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一个经济学人对改革开放事业的思想奉献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8:33:1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诗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引进市场的改革路径。这是一种由“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二者有机结合的崭新市场经济模式,一方面,它依靠市场力量调动亿万人民的劳动、创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又发挥政府调控、引导市场运行的功能,避免了经济大起伏,保障和维护经济稳定增长

  ◎中国成功地实现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平稳转型的经验,以及在生产技术落后的条件下实现经济社会大跨越发展的经验,需要进行深入的理论总结、梳理,形成中国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新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更繁重的理论任务,中国经济学工作者大有可为,应肩负起重要责任和使命。我寄希望于年轻的经济学家,祝愿中国经济学进一步繁荣。我虽年迈,但还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刘诗白选集》目录

  第一卷 国际资本主义研究

  第二卷 《资本论》研究

  第三卷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全2册)

  第四卷 社会主义所有制研究

  第五卷 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研究(全2册)

  第六卷 社会主义产权理论研究(全2册)

  第七卷 转轨期经济运行研究

  第八卷 科技文化、知识产品、自然财富、公共产品理论

  第九卷 现代财富论

  第十卷 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

  第十一卷 自然哲学笔记

  第十二卷 未刊论文与会议发言稿(全2册)

  第十三卷 书法作品

  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形态转化为人民的实践和现实,无疑是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社会历史事件。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揭开了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篇章。二战后欧亚、美洲一系列国家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逐步启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社会主义合乎历史规律而产生,但也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在总结实践经验中摸索寻找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体制形式。因此,社会主义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它在前进中遭遇困难,甚至发生曲折是不奇怪的。1989年的苏联东欧社会主义挫败,就是世界社会主义初始发展中的一次大曲折。但社会主义拥有强大生命力,是具有自我完善能力的新社会形态,它在历艰克难中向前迈进,任何力量也遏阻不了。

  在一些西方人士欢呼“历史的终结”和西方自由、民主模式的胜利之时,中国正在开展一场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体制创新。1979年以来,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有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优良传统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时代的高度,冷静、深入总结了苏东社会主义挫败以及我国一段时间的工作中发生失误的教训,及时果敢地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战略决策,拨正了中国社会主义前进的历史方向。

  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是这一场社会大革新的第一战役。中国摒弃了西方人士极力推荐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坚持走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引进市场的改革路径,经过40年的大胆探索,成功地在中国构建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功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种由“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二者有机结合的崭新市场经济模式,一方面,它依靠市场力量调动亿万人民的劳动、创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又发挥政府调控、引导市场运行的功能,避免了经济大起伏,保障和维护经济稳定增长。中国新市场经济模式激活了国民经济,带来40年经济平均9%的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些产业技术跃升到世界先进水平。2018年中国GDP已经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人民的收入水平不断增长。

  肇始于1979年的中国经济体制大革新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经济起飞,社会进步和国力增强,谱写出20世纪末以来世界历史上中国崛起这一最华丽的篇章。而就在这一时段内,资本主义世界遭受了2008年爆发的美国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众多国家经济长期不振,美国、英国等大国社会、政治矛盾不断加剧,有关“西方自由资本主义危机到来”的惊呼也频频出现在美欧的媒体上。

  中国的改革是一场全域性的改革,是一次社会革命,它由经济改革开始,逐步向其他社会领域扩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加大了范围和力度,在经济、政治、党建、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宣告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提出了我国建设分两步走,在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绘制了新时代进行改革开放、建设的具体蓝图。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大潮正在中国大地涌现。

  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新时代我国改革的一个重头戏。经过40年的艰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起来,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的改革还要深化,市场化改革还要向农村经济全领域推进,发展和增强社会公共品的改革仍需要加大力度。经济改革的任务还十分繁重。40年改革实践的经验启示我们: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条件下,通过深度改革,形成完善的公平竞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驱动大众创业、质量提高、结构优化和促进创新的功能,同时有效发挥政府的调控、分配调节和公共品提供的功能,将能使国民经济最大搞活,同时活而不乱。总之,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进一步激活经济,进一步挖掘经济内生潜力,将为新时代我国经济持续强劲发展构筑坚实的体制保障。

  进入深水区的我国经济改革,需要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很多。另外,中国成功地实现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平稳转型的经验,以及在生产技术落后的条件下实现经济社会大跨越发展的经验,也需要进行深入的理论总结、梳理,形成中国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构写“中国理论”,彰显“中国智慧”,构建充分汲取人类一切优秀学术成果,特别是充分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理论。新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更繁重的理论任务,中国经济学工作者大有可为,应肩负起重要责任和使命。我寄希望于年轻的经济学家,祝愿中国经济学进一步繁荣。我虽年迈,但还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我1998年在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过《刘诗白文集》(八卷本),2011年又在该出版社出版了该文集第九卷和第十卷。这一部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刘诗白选集》十三卷(十七册),重新编选了十卷本《刘诗白文集》中的论著,还汇集了未发表过的论文、讲话、内部报告、一部分经济学手稿,以及今年刚刚完稿的《自然哲学笔记》。因此,这部选集是我1946年以来,绝大多数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发表的经济学论著的总汇,体现了我数十载学术思维在自我批判中发展的轨迹。这些论著中很多观点属于个人不成熟的见解,说不上有学术贡献,算是一个经济学人对中国宏伟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参与和智力奉献。对文章中的不当之处,盼方家予以指正。

  出版这部选集是很费力的事。《刘诗白选集》得以出版,首先要感谢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也要感谢西南财经大学赵德武书记、卓志校长的帮助和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要感谢尹庆双教授、丁任重教授、刘方健教授、伍韧教授、邵昱教授、方英仁教授、蒋少龙教授、王雪苓副教授、盖凯程教授、李天行教授,他们对书稿进行了精细的审读和校正。特别要感谢刘方健教授,他为整理未发表的大量杂乱无章的文稿,以及统率全书编审付出了大量的劳动。还要感谢四川人民出版社黄立新社长、周颖副总编,他们为规划安排具体的出版事务付出大量劳动,特别是何朝霞、吴焕姣、张东升、戴雨虹等同志精心地进行书稿编辑和版式设计,使这部枯燥的理论著作获得了美的形式。让我再一次向他们,以及所有参与和关心《刘诗白选集》出版的同志们表示谢意。

  最后,我谨将此书的出版,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献礼。(本文系《刘诗白选集》自序,标题为编者所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