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强化政策执行 切实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8:58:3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学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20条具体举措,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到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如何优化政策环境,使这些政策落到实处,为民营经济发展解决切实问题?笔者认为,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

  出台相关政策时,必须严格遵循科学的决策程序,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一项政策能否很好地执行下去,实现既定目标,政策本身的科学性是前提和基础。各市州下一步在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时,应把省委的意见和当地的实际结合起来,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要注意在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时,优先听取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充分尊重他们的合理、合法诉求,不能用专家的意见代替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必须进行风险评估,完善相应的风险化解预案;最后决策的拍板必须集体讨论决定,避免个人说了算。决策的实质是利益的博弈,我们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的目的是实现国家利益、民营企业家利益、民众利益的多赢局面,绝对不应该是“零和博弈”,坚决杜绝“负和博弈”。政策制定,还要注重政策稳定连续、及时精准、程序简便,避免朝令夕改。只有政策的相对稳定延续,才能保证民营企业家预期明确,坚定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

  多措并举,完善政策执行的保障机制。我们需要加强宣传,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同时,政府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政策的精神实质、核心内容、主要要求。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执行制度环境。这次省委提出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及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制度,就是很好的执行机制。推行这一制度,有利于领导干部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家的诉求,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并加以解决。同时,在执行中要结合这次机构改革的契机,明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职权责,保证履职到位,除了省委提出的建立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外,还要明确政商交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另外,在政策执行中一定要考虑到民营企业的客观实际,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落实政策,要把监管同发展、监管同维权、监管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加强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估,确保政策执行效果。省委提出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加强重商、尊商、亲商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这些监督考核制度,极大地提升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治高度,有利于提升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同时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同干部考核挂起钩来,具有明显的“指挥棒”作用。以上举措,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可以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固定下来,保证政策执行的连续性、权威性。

  优化政府服务,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执行中增强获得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必须通过政府的优质服务让民营企业家感受到。首先,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当前的重点是使“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的改革落到实处;其次,全面改进监管模式,可以在总结当前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的基础上,推广设立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而各个部门则专门从事事中、事后监管,从而将审批与监管彻底分离,同时配以充实技术力量、加强问责等措施,使部门有胆量、有能力、有压力对辖区内的监管内容实现全覆盖。在具体监管方式上,建议采用以“综合监管和执法”为主,“双随机、一公开”和“智能监管”“社会监督”相互配合、补充的模式;再次,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消除“红顶中介”。一方面,可以通过成立省级复查复审机构,对评价机构进行技术监督,在技术层面形成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改进评价机制,使民营企业有权参与评价过程,增强他们对于中介机构评价的话语权;最后,建设全覆盖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议优化四川省政务云,打造一个连接国家、省、市、县,覆盖相关部门的在线审批和监管平台。(作者系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