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2-27 13:5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谁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是媒体关注?谁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是外界关注?谁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是企业关注?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便成为很多普通人议论的话题,因为每年的经济工作,都与普通人的生产生活和幸福指数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实践告诉我们:国家好,我们才能好;国家发展越快,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这些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受到群众关注,是因为“接地气”;“接地气”,是近几年来老百姓使用频率一直很高、越来越高的一个词。“接地气”反映了最底层普通民众的愿望、诉求、利益。

  会议部署2019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就与我们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经济实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发展和发达中真正的硬实力,真正的“底气”;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国家安全,才有老百姓的好日子过,才有“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未来。

  会议部署2019年“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工作,让国内市场体系更完善。会议称,“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目的就是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能力,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的经济环境。

  会议部署2019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把农村建设得像城市一样“更宜居更美好更和谐更易创业”。会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说出了农民朋友想要说的话,所要办的事正是困扰农民朋友生产生活的烦心事。

  会议部署2019年“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有道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化解风险和矛盾,永远是改革的重点。讲经济是基础,是命脉大道理,这没有用,要把精力集中到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着重从制度层面进行积极探索上来,以释放改革红利和空间,让老百姓从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分享更多红利,腰包越来越鼓;只有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才能调动他们参与深化改革、投身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部署2019年“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退役军人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实打实地做,循序渐进地推,在各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

  会议部署2019年“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工作。多种重要场所、重大活动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不仅造福中国造福中国人民,也有益于世界经济发展;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中国将不断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担当。以博大胸怀,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