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对“就业优先”六大期盼
http://www.scol.com.cn(2018-12-23 7:4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这是中央首次提出“就业优先”政策,体现了对民生基础问题的关注。民生保障的关键是就业保障,就业有保障,民生有幸福。笔者期盼“就业优先”出台具体“干货”,让就业优先政策尽快落地生根。笔者对“就业优先”有六大期盼。  

  期盼之一,期盼消除就业歧视。现在,就业竞争压力大,压力大的原因主要是就业歧视存在太多,比如户籍歧视、学历歧视、专业歧视,年龄歧视,毕业年限歧视,等等。这些就业歧视是牺牲大部分人利益,成就少数人利益。就业优先,应该消除歧视优先,没有了就业歧视,才能人尽其才选岗位,岗位选到最好人才。  

  期盼之二,期盼试用期待遇公平。现在,公民就业有个试用期,有试用期可以,但是,不应该有待遇不公平。笔者认为,就业优先,应该体现在试用期待遇公平上,这个待遇应该表现在所有的单位福利都应该给予试用期的公民,可以打折,但不能没有。没有就是一种不公平,不能让试用期的公民出大力,少回报。  

  期盼之三,期盼淡化就业转职手续。现在公民面临就业难,也面临离职难。我们应该淡化就业转职手续,只要公民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应该尽快帮助公民转职,就业优先,应该体现在让公民更顺利的就适合自己的职业。大数据时代,只要树立好服务意识,这个工作不难实现。  

  期盼之四,期盼就业待遇公平。现在说就业难,是就好业难?什么是好业,最普通的说法,就是能够有五险一金的单位,是行政事业编单位。其实,如果所有的行业都能有行政事业单位的稳定性,能够有五险一金了,公民就不再就业难了。公民也不会集中去考公务员、事业编了。这应该是就业优先必须解决的问题,所有行业都保障公民福利待遇应该是我们民生改革的重中之重。  

  期盼之五,期盼减少面试分数。现在,有些招聘考试,面试分数占的很多,有的甚至占到百分之六七十,这是不公平的。不客气地说,在面试中,人为关系,金钱关系,权力关系经常出来在面试中讲故事,因此,笔者建议,淡化面试分数很重要,这是保证就业公平的关键,也是减少畸形就业的关键。 

  期盼之六,期盼就业考试以岗位知识为主。现在,一些招聘就业考试,多是以综合测试为主,笔者认为,既然综合测试为主,就不应该限制专业。笔者建议,岗位考试以考岗位知识为主,让真正的有能力的人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让真正的专业人才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取得竞争岗位,这利于学生学习专业,发展特长。  

  “就业优先”政策出台让人欣喜,笔者期盼落实政策的“干货”尽快出台,让公民更好的享受到这个政策福利,促进就业工作更好的开展,更有质量的提升,让公民能够迎来就业春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