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七三三六二五八”开启新的经济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18-12-23 7:4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12月21日,新华网)

  2018年,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各项数据整体优于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在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同时,对2019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此次会议为新一年经济工作统一了思想,指明了发展方向。纵观新一年经济工作部署和安排,"七三三六二五八"正是开启新一年经济工作的密码。

  聚焦"七大任务"。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形象说,这七个重点工作任务犹如七根经济发展立柱,顶起了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会议明确以"46个要",为完成这七个重点工作任务提供保障。

  抓好"三个推进"。分别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其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进十九大党章,这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坚持的发展方针。而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需要,这也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目的是要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使之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决条件。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正是要确保环境和效益的发展双赢。一句话,打好三大攻坚战,既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勾勒出新一年经济发展的脉络,这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稳"既能提振市场信心,也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是对人民群众所期盼的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一美好意愿的响应。

  实施"二个政策"。会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目的就是要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既能稳住投资,也能为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打下基础,使得经济增长更有动力。

  推动"五个深化"。就是"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就是要让改革继续成为攻坚克难的关键一招,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落实"八字方针"。会议强调,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聚焦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其目的是要解决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经济难以实现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难题。而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正是为了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正是为了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产业链水平正是为了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提升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畅通经济循环正是为了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