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http://www.scol.com.cn(2018-12-22 9:0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2018年12月22日四川日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我们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就是要保持政策定力,迎难而上,在改革的深水区、战役的攻坚期找准突破口,争取更大成绩。而笔者认为针对突出问题,就要求完善考核机制,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政策协调性,建立有可行性的、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稳定预期的制度体系。

  回眸即将过去的2018年,一年来,各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但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正因为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在当前,尤其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要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从这个意义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抓早抓小、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特别是需要我们抓好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严防引发新的隐患和次生风险,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全国大局稳定履行责任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举,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更加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对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意义,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统筹抓好“回头看”“回头帮”,统筹抓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统筹抓好扶贫扶志,扎实推进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攻坚行动,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脱贫攻坚真正赢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实践证明,无论那一地区或那一部门,良好生态环境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任何发展,失却了良好生态环境,经济总量再多也是不全面、不可持续的。正因为此,我们要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拳治水、治气、治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硬任务、硬约束、硬要求。

  总得来说,做好经济工作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