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2019年七大任务为国庆70周年献厚礼
http://www.scol.com.cn(2018-12-22 8:5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了2019年要抓好的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七大任务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在2019年的使命担当,完成好这七大任务,能够促进家国更好发展,能为国庆70周年献上一组厚重的礼物。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庆70周年献上发展精彩礼物。中国经济不仅要大起来,而且要强起来,强起来的关键是制造业的高质量。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今天,高质量发展是任务,是使命。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这一系列举措,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应该成为中国品牌,中国形象,这是国家发展的精彩礼物。  

  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国庆70周年献上经济繁荣礼物。强大国内市场,一是可以促进经济强大发展,二是可促进人民生活幸福。提升产品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促进经济繁荣发展。国内市场繁荣,是国庆好礼。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国庆70周年献上农民微笑礼物。这几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农村发展慢下来了。乡村经济振兴就是要让农村经济发展快起来,让农民微笑起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总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总之,要通过一系列工作,让乡村振兴起来,让农民微笑起来,农民的微笑是国庆节的美丽景观。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国庆70周年献上和谐发展礼物。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是全面的发展,人人幸福,处处繁荣,是我们发展的目标。全面和谐发展是国庆70周年的温馨礼物,这个礼物让祖国母亲幸福,祖国母亲微笑。  

  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为国庆70周年献上经济创新礼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总之,就是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更好的遵循市场规律去办事,要通过改革创新让经济发展更自由,更得力,更精彩。经济发展创新为国家发展奠定雄厚物质基础,这是厚重礼物。  

  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为国庆70周年献上中华大气礼物。全方位开放是自信的标志,是国家力量的标志,是国家胸怀的标志,是对历史负责,是对世界担当。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中国发展,是利己利人的发展,中国美丽是美丽自己美丽世界的美丽,这是中国使命,中国担当。这样的“大气”礼物彰显中国精神。  

  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国庆70周年献上人民幸福礼物。我们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进步的发展,我们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幸福的工作。人民幸福是人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要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等的投入;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要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等等,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幸福,祖国美丽。保障和改善民生就应该芝麻开花季节高,人们更幸福,祖国母亲更快乐。  

  完成2019年七大任务,为国庆70周年献厚礼。这是2019年政府部门工作的责任担当,更是我们每个公民的必然任务。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为国庆70周年献厚礼,这是我们的2019年的光荣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