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增强“四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7:5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18日在京召开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评议会,引导新闻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12月19日《光明日报》)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履行好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力”应当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相关方面召开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评议会,体现了对“四力”的重视。要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就要不断增强“四力”。新闻工作者要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认识到“四力”的重要性,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强化基本功、打牢业务基础、提升业务技能。

  新闻工作者要增强脚力,勤跑基层。新闻工作者,七分跑,三分写。新闻工作者要练就铁脚板,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到基层感知群众生活,从中发掘出好的新闻素材。只有到基层去,才能找到接地气的、充满泥土芬芳的素材,创作出的新闻作品才有更大的可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勤跑基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不怕吃苦、任劳任怨。

  新闻工作者要增强眼力、善于观察。互联网时代为人们提供了更多表达渠道。在这个人人可以发布信息的时代,新闻工作者要努力增强自身本领。观察能力是一种很重要的本领。观察能力增强了,观察到别人未见的东西,才能写出更好的新闻作品。新闻工作者的观察能力应该比普通人更强,这样才能见人之所未见,写出的新闻作品才会更有分量。

  新闻工作者要增强脑力、勤于思考。人是思想的芦苇。新闻工作者在思考时要多深入几层,深入思考才能增强新闻报道的深度。新闻报道要谋篇布局,要注重层层深入。新闻报道要注重以小见大,从小的切口入手反映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反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如何选择小的切口是思考能力的体现,这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加以培养。

  新闻工作者要增强笔力、提升写作技能。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之前已经有智能机器人写作新闻的消息。有人开玩笑说,新闻工作者未来可能会失业。新闻工作者要增强危机感,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技能。互联网时代,除了文字,新闻工作者还可以通过照片、视频、音频等途径进行表达。这几年,H5、短视频走俏,新闻工作者可以进行尝试,全力制作最好的新闻作品,努力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

  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努力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新时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