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用时代精神去浇灌改革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10:2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无论是“伟大觉醒”,还是“伟大革命”,都离不开一种精神支撑。而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种精神历练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今天我们回望40年改革开放历程,关键就是要秉持这种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招。从赶上时代,到与时代同行,再到引领新时代,靠的就是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40年前的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种时代时代倒逼。如果不改革,中国就要再次被时代抛弃,就会被时代远远的甩在后面。为了追赶时代步伐,紧跟时代发展,唯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40年改革开放只是一个开端,后面的路还很长,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这些都挡不住我们前行的步伐。

  因为我们民族从来都是一个具有变革和开放精神的民族。从“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到“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宣言,从“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到“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与“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炼就了一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变革和开放精神。正是在这种求新求变精神的激励下,才激发了为我们筑梦前行的信心和动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使命。在这场接力跑中,我们必须肩负时代重任,奋斗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