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用时代视野去审视改革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10:1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激荡人心,催人奋进。

  客观评价40年改革开放,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开启下一个惊心动魄的改革开放历程,这是我们隆重纪念这场伟大革命的目的所在。从时代的角度去审视改革开放,用时代的眼光去打量改革开放,才能真实全面的凸显改革开放的时代意义。

  审视改革开放要有宏大的历史观和深邃的眼光。40弹指一挥,在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灿烂历程中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点,正是这短短的40年却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实实在在的。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 9%左右的年均增速。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我们身处这个时代,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但我们回望这段历史并非仅仅是为了彰显成绩,更多的是为了给予这段历史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把改革开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时代主轴上进行分析认识,更能够激发我们的前行自信。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的讲话开篇就把改革开放定格在一个极高的端点,拉出了醒目的时代镜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这场改革,重提十一届三中全会,意在赓续奋斗。

  40年前的那场改革开放是一种历史倒逼,是一种时代重任。面对内忧外患,形势所逼,不得不改,不得不变革。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当时之中国却处于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改革开放的决策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这一判断极其精准的还原了当年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

  40年的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影响并非只是局限在那一段历史时期,而是载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历史图册里。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从精神到物质,从观念到思维,从眼光到格局,改革开放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是深层次的,是无所不在的,当然也是翻天覆地的,所有才有“伟大革命”的定位。

  从40年前的改革开放,到潮涌东方再出发,面对下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发展窗口期,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加复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担当。如果说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革命,那么40年后的改革开放就是“第二次革命”,继续保持革命激情,继续书写改革开放新答卷,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使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