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高扬改革开放“精神火炬”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9:0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关键时间节点总用一种启迪智慧的方式让人觉醒、震撼。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不断探索和奋斗中,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走进了全球化的坐标体系,向世界讲述着“春天的故事”。

  马克思曾经说,评价任何一段历史,都无法脱离当时的历史阶段。40年来,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见诸报端,让“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的思想解放洪流一泻千里,到小岗村18枚红手印按下一纸永不褪色的“包干契约”;从蛇口打开中国“南大门”,释放第一个“探测气球”,到沿海开放直至向内陆延伸,再到“全方位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从“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到高楼林立,“因改革而兴”的浦东奇迹、大潮激荡下的新上海;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国家,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坚定改革开放的脚步从未停顿、从未停止。这改变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见证着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时刻,写下波澜壮阔的时代叙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场奏响着曾唱响大江南北的《春天的故事》,王大珩、孔繁森、杜润生、李保国、吴仁宝、罗阳、南仁东、施光南、袁庚、杨善洲……一张张昔日照片呈现眼前,鲜活面容引人深切追思,一个个光荣的名字响彻大礼堂,他们是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足迹,彰显了改革精神的时代内涵,他们为民族复兴大业作出的功绩,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永不磨灭。改革开放铸就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被授予改革先锋在世的、已故的,既有改革开放初期的开创者,又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践行者,他们犹如满天星斗,照耀着共和国更加光明的未来。

  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同志站在杨浦大桥桥头,望着日新月异的新上海慨叹:“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现在,我国改革开放历经40年的伟大实践,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国内深水区的改革难关重重,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抬头之势。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新时代,改革开放要再出发。要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用好思想解放的武器,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周密筹谋、防患未然,既敢于出招、应招,更要善于变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决战决胜的信心,“动奶酪”,把改革进行到底,用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破题开路、攻坚克难,积小胜为大胜,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改革大潮,滚滚向前。时代呼唤改革、人民期盼改革、发展要求改革。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要做坚定的改革者,不亦步亦趋、不随波逐流,要勇立潮头,争做改革的弄潮儿,搏击风浪,中流击水,抓稳历史的接力棒,跑好自己这一程,创造出更多“中国传奇”,让前辈开辟的这条道路在我们脚下继续向前延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