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四十不惑,改革开放“活”出第二春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8:3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他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2月18日新华网)

  遥想清朝闭关锁国时,往事不堪回首。八国联军不费吹灰之力就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国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东亚病夫,任人欺负,任人宰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949年10月1日,我们终于实现了站起来的夙愿,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中华大地,使得我们水到渠成地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巨变。跨入新时代,又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质变。芝麻开花——步步高的成绩取得,皆因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的历史必然。

  改革开放具有无坚不摧的力量。古人语: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房之路必须打开“绿色通道”,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反复证明改革开放在推进人类社会进步中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因此,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没有休止符号,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之义,必须代代相传、薪火相传。

  改革不是社会主义体制细枝末节的修补,也不是改弦易辙的制度变革,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警示我们决不能重蹈资本主义制度的邪路。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不动摇,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才能“航道”不偏向,驶向幸福的彼岸才能直达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四十不惑。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已满40岁。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极大丰富,国人能够从容做到不为外物所迷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已经理想照进了现实的镜子里。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我骄傲”是每个中国人溢于言表的“笑脸”。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绩属于过去,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龟兔赛跑的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未来还需继续开拓进取,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而且,改革开放必须蹄疾步稳。因此,我们不能喘口气、歇歇脚。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四十不惑,改革开放“活”出第二春。

  改革开放“活”出第二春,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改革开放的春风是一场彻彻底底的“四季风”,不能“打样”,必须一年四季,一日24小时“在线”。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说得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包容心态,热忱欢迎世界各国人民到中国来投资,实现他们发财、我们发展的双赢、共赢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