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良好状态跑好时代“接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7:5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经过改革开放40来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推动时代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必须以良好状态接续跑好这场时代“接力”。

  要立志守心。有志者事竟成。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跑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的“接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立志争先、坚守初心,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飞跃。各级各地各行各业,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立足本职岗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紧围绕十个“始终坚持”,切实做到九个“必须坚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全党全国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励精图治、再立新功。

  要凝神聚气。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时刻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和完善自己,始终保持昂扬旺盛的精气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道上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引方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先锋模范鼓舞斗志,确保接力路上不掉队、不断档、不跑偏。

  要拼力赶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而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正是靠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拼搏奉献、攻坚克难而取得的。前进道路上,特别是在新起点新时代,跑好历史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时代“接力”,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力戒空谈,崇尚实干,拿出洪荒之力,发扬蛮拼干劲,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一茬接着一茬干起来,不辱历史使命、不负党和人民。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更要正确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积极应对,弯道超车。

  要坚信执着。人无信不立。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跑好时代“接力”,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既要大胆试、大胆闯,又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徘徊、不迷茫、不迷失,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确保改革开放蹄疾步稳、行稳致远。要切实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浓厚氛围。要秉持变革开放的历史常态,并不断赋予其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行百里者半九十。为了更好的中国,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懈奋斗;为了创造中华民族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接续跑好时代“接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