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看齐改革先锋,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7:5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王沪宁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大会宣读了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名单。(12月19日《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年的快速发展,源自于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全国人民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推动思想大解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党中央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是对改革先锋的肯定、嘉许。改革如一声惊雷,激发了全体国人投身国家发展的豪情。四十年前,中国还很落后。四十年后,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在一些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国人的努力,离不开改革先锋的率先垂范。

  改革精神是改革先锋的共同特质。在100名改革先锋中,有人们非常熟悉的胡福明、秦振华、吴仁宝等人。四十年前,胡福明那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推动了思想大解放。秦振华推动以港兴市,与80多万张家港人民一起锻造了张家港精神。吴仁宝带领华西人民发家致富,将华西村打造成“天下第一村”。他们身上的改革精神激荡人心。

  改革先锋,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做后盾。改革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改革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泥塘、有险滩、有沼泽。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有改革先锋冲锋在前,大胆试,大胆闯,才迎来了各地的快速发展。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农村的发展活力,农村人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激发了人们的干劲。“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体现了当时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深圳经过三十余年发展已由当初的小渔村发展为今天的现代化大都市。

  礼赞改革先锋,更要看齐改革先锋、学习改革先锋。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最好纪念。前路茫茫,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充满着希望,也有不少风险。当前,国际上面临着强权政治、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恐怖主义,国内面临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我们要以改革先锋为标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体国民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戮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