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对“干部人事档案”既要善管更要善用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8: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条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  

  就一般而言,为干部建立人事档案,最主要的作用有两个:一是完整、准确地记录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等经历及其表现,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等;二是为干部的遴选、任用提供依据。因此,干部人事档案不仅对干部本人,而且对组织来说也都显得极其重要。  

  新《条例》的颁布施行,从制度上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加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只要认真加以落实,就算是对干部人事档案做到了善管。不过,对干部人事档案仅仅做到善管还远远不够,而更应该做到善用,毕竟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的真正目的是为了给组织遴选、任用干部提供依据。  

  就笔者所知,过去,干部人事档案在为组织遴选、任用干部方面,虽也曾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作用有限且并不明显。因为,只有少数干部的人事档案会在拟提拔使用时,才会被组织部门调阅;而大多数干部的人事档案自建立以后,除了每年充实档案材料外,一直在档案库中睡大觉,并不曾被调阅更别说利用了。这种现象不仅造成了干部人事档案的资源浪费,而且还会让部分优秀人才被埋没。因此,笔者建议:  

  为了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库即人才库的作用,除了因需要对拟提拔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调阅外,组织部门有必要按照一定比例,每年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轮流调阅。这不仅有利于及时把握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而且有利于准确掌握每个干部在大学阶段所学专业及其特长,以便将最佳人选及时任用到空缺岗位上;毕竟大多数干部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与之前所学专业并不匹配。  

  总之,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的目的在于运用,否则的话,再规范、再完善的干部人事档案,也不过是一堆文字材料,连观赏价值都没有更别说利用价值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