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需从细微处感知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7:5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止12月2日,由中宣部、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新华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累计现场观众已突破70万人次。以央视网为依托的线上展馆也已全面上线,观众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登陆,便可随时观看展览的全部内容。(综合央视网、中国青年网12月2日报道)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除了国家层面正在举办“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外,全国很多地方很多领域很多单位也纷纷举办各种庆祝活动,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段段宝贵的视频、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反映着本地方本领域本单位40年来发生的巨大的变化,多角度、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走过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巨大改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巨大成就,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平凡生活中,需要我们从细微处用心用情去感知、去体味。

  比如:在农村,不仅取消了农业税,而且还给农民发放各种粮食补贴,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月还可以领到近百元的基础养老金。除此之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2019年开始,全国统一推进城乡医保制度,新农合被纳入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畴,实现了城乡医保并轨。同时,还建立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贫困对象进行救济,每月领取数额不等的生活费。

  再比如:改革开放初期的城乡小孩,娱乐基本是滚铁环、跳皮筋、荡秋千、捏泥人等自娱自乐项目,但现在的小孩,不仅有多如牛毛的玩具、各种各样的图书、无处不在的游乐设施、爱不释手的电子设备,中央电视台更是为广大小朋友们开设了一个专门的少儿频道,每天不间断播放精彩益智的少儿节目。除了城乡小孩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城乡女人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单就化妆品来说,改革开放之初,化妆品很少,使用比较广泛的就是百雀羚,擦擦手,擦擦脸,既有香味,又滋润皮肤。现在女士的化妆品是品种齐全,应有尽有,而且可以送货上门。

  改革依靠人民、改革为了人民。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民生福祉。它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它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它也是中华儿女因对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断奋斗的具体体现。这些蕴藏在我们日常琐碎生活中的民生福祉,只有用心从细微处去感知,去纵向比较,才能真切体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从而坚定“再出发”的决心与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