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改革开放,“鱼与熊掌”我们都要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4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改革开放条件下进行。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保障。(2018年11月30日《光明日报》)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今,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而笔者也有幸全程参与、全程见证。若要问我们这40年来都得到了啥,国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幅提升都只能算是小情节;而真正最大的收获莫过于“鱼与熊掌”我们兼而得之。我们既取得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又保持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既取得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又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教授在“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启示”一文中,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功用“四个坚持”做了比较全面的总结,笔者深以为然。尤其是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集中领导放在首位,从而使改革开放之路一直沿着正确轨道和“顶层设计”向前推进,更是经验中的经验。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也走上了变改之路。可是,由于他们的领导层奉行所谓的“新思维”,从而削弱了党在改革道路上的领导地位,使得一个原本非常强大的苏联,一夜之间便分崩离析,各加盟共和国也纷纷改旗易帜。不过,社会制度的改变虽然让共产党失去了领导地位,但并没能换来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社会的普通进步;直到今天,大多数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仍旧未能摆脱经济上的困境。

  而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虽然也经历过不少波折,甚至一度因受西方自由化思潮的影响和冲击而面临危机;但充满智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仅没有因此而停下改革开放的步伐,而且还确保了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与此同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均无经验可资借鉴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断地摸索中前行,最终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仅有效增强了国力,大力改善了民生,更是为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样本。

  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即便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有所抬头,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