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防止购票陷阱“打闷棍”,不上“贼船”才是真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11:1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赵传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末,2019年春运已经开始售票。每年春运期间,总有部分旅客“偶遇”各种“购票陷阱”,成都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往年案例梳理了以下几种最常见的骗术,并且向广大旅客日支招,避免上当受骗。(央视网,12月27日)

  随着春节临近,抢票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在激烈的抢票氛围中,不法分子也在浑水摸鱼,披着购票的外衣,让不少旅客上了“贼船”、挨了“闷棍”。

  购票陷阱屡屡得手的根源是市场需求。春运短短四十天,却要应对近30亿人次的客流量,纵使铁路部门最大限量的加开数倍车次,也难以招架短时间内集聚的旅客。不少旅客被回家的欲望冲昏头脑,在正规渠道抢票不成后,轻信伪装成官方购票网址、“有毒”的购票软件和代购的“黄牛党”,到最后既损失了钱财,也泄露了个人信息,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再加上一些消费者发现被坑后进行举报,却因缺乏证据、审查过程漫长,到最后只能选择人气吞声,这更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因此,在2019年春运来临之际,相关部门必须形成联动机制,肃清危害旅客权益的诈骗“毒瘤”,创造公平、安全的春运购票环境。一是公安部门要果断出击,及时侦查线上、线下存在的购票骗局,顺藤摸瓜,将毒网站、毒软件、毒黄牛连根拔起;二是司法部门要出台专门的法律规定,对涉及购票陷阱的操作人从重处罚,形成严查严打严办的法律氛围;三是监管部门要防范购票陷阱死灰复燃,及时发现并掐灭出现的苗头;四是媒体部门要在春运期间集中宣传防骗技巧,不断提高旅客的自我防范意识。

  防止上当受骗,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时刻管好自己。无论骗子“套路”多么深,都离不开被骗者的相信,春节回家,我们不仅要防范手机钱包行李包,还要看好自己的“想法”,不要轻信网上黄牛党所谓的“门路”、“关系”,如果作为销售部门的铁路都已无票可卖,那么黄牛党们又何来余票呢?

  防止购票陷阱“打闷棍”,不上“贼船”才是真。春运之路是回家的路,也是寄托乡愁的路,但也要擦亮眼睛,及时避开可能出现的大“坑”,我们的回家之路才能更加平坦安全舒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