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蓝光临是当之无愧的“川剧第一小生”
http://www.scol.com.cn(2018-12-18 13:3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剧是我国地方戏中的民族戏剧瑰宝,作为川剧艺术家,蓝光临不仅为邓小平、朱德和陈毅等国家领导演出过川剧,重要的是他为川剧继承和发扬光大付出了毕生精力。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艺术生命力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据新京报网12月16日报道,12月15日,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3岁。蓝光临被誉为“川剧第一小生”。他1935年生于广安一个贫民家庭,10岁登台,先演须生、后工小生,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文武兼工、唱腔优美讲究的“蓝派艺术”。1988年,蓝光临凭借一出《石怀玉惊梦》在首届中国戏剧节上赢得赞誉并红遍戏坛。1989年至1993年,他先后赴匈亚利、波兰、泰国等地献艺演出,又赴法讲座、排戏,开“川剧出国讲学”之先河。

  走出国门传承川剧,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作为川剧艺术家,蓝光临先生亲力亲为,这是难能可贵的民族精神和丰富而伟大的精神财富;作为川剧艺术家,这是他扎根现实生活,用改革开放的长远发展眼光弘扬传统民族文艺的伟大实践。戏剧文艺走出国门进行深度交流,这是对改革开放文化自信的进一步拓展。而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是由于蓝光临先生这样的自信,催生了蓝光临先生川剧传承创新的举措。通过他在国外的讲学和传承,让海外华侨对民族文化增强了责任意识,并极大地丰富了海外华侨所需要的精神文化需求;正是由于蓝光临先生这样的自信和坚守,让川剧在国与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蓝光临被誉为“川剧第一小生”,这是公众对于他在川剧传承中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准评价。实践证明,艺术家的人生道路必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实践证明,艺术家的生命必须根植于人民,才能获得源头活水,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实践证明,艺术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必须用党的文艺政策不断地净化心灵,绝不能让金钱至上的腐朽思想毒害艺术家的灵魂;实践证明,艺术家的知名度不是靠自吹自擂能够获得的,必须耐得住寂寞,甘愿争当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才能成为百姓公认的德艺双馨艺术家。

  常言道,“梅花香自苦寒来”。那么,蓝光临先生的“川剧第一小生”,就是他不懈努力的结果。艺术家只有舍得为人民付出心血与汗水,才能让自己的艺术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变革中出污泥而不染。如果艺术家金钱利益欲望强烈,他就不会与人民同甘共苦;艺术家如果脱离了人民的土壤,他就不会成为人民所认可的人民艺术家。也就是说,艺术家不是靠自己自封的,而是由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公认的。为追求金钱利益不择手段的艺人,永远不会被人民誉为人民艺术家,他们的艺术生命是极其短暂的,有的会迅速成为腐朽的尘土。因为,人民群众是最公正的评委,任何弄虚作假的艺术家如同无土的豆芽菜,根本见不得阳光,任何非法敛财的艺术家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所以,蓝光临先生无愧于“川剧第一小生”这一光荣称号;所以,“川剧第一小生”将会永远陪伴蓝光临先生,并永垂不朽地活在人民心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