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屏幕”未必改变命运,但“键盘”足以扼杀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8-12-17 8:1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戳中了教育不均衡的痛点,刷屏朋友圈。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跟随成都七中同步上课。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后,也出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比如,88个考上清华北大是两百多所学校16年来的总数,不能说是效果明显;又如,远端学校资源向直播班倾斜,加剧了学校内的教育资源不平等……(12月15日中国之声)

  近日来,“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话题引起争议,直播课堂遭到质疑。我以为,“屏幕”未必能改变命运,但迷信“治本论”的“键盘侠”足以扼杀希望。

  有些质疑是合理的。比如,屏幕的效果是否被夸大了?我认为是的,“88人考上清华北大”有炒作的嫌疑。一个县级地区本身清华北大的录取率约0.08%,上了直播课录取率变成了0.12%,并没有本质上的提高,不值得炫耀。而且,远端的学校都是把当地最优秀的学生聚集到一起上直播班,不足以证明直播课堂的价值。禄劝一中副校长吴飞接受采访时提到,十多年来当地(大学)上线率从过去47点几,达到到如今的95%以上。但这不能只功于网络直播,更重要的是国家政策支持,当地教育、经济全面进步的体现。

  但也不应否认,网络直播对学生成绩的提高有积极帮助,尽管不是特别大的帮助。更为关键的是,它对开拓贫困地区学生的视野,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有着“催化剂”的作用。和晓堃是2011年从云南丽江一中直播班考上北大的,她说,“要说对自己的命运有多大的改变,其实并没有,要说高考增加多少分,可能不是特别明显,但是从成都七中的师生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觉得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考一个什么大学,想去什么样的地方。”

  有些质疑则是强人所难。有人说,直播班改变了一些学生的命运,但这种模式不能根治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有人说,直播班不是所有学生都能上,只有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才能上,制造了新的不公平。有人说,直播只是教学手段,关键是要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素质和水平。

  凡事都求“治本”,这是一种盲目的“治本论”。试问,没有量变,何来质变?没有治标,何来治本?如果因为网络直播不能“根治”所有的教育均衡问题,就干脆不采用,那又何尝不是“因噎废食”的愚蠢呢?如果因为“屏幕”不能改变大部分贫困地区学生的命运,就通过“键盘”和“口水”扼杀它,那又何尝不是“何不食肉糜”的冷漠呢?

  我们都知道“这条小鱼在乎”的故事。一个小男孩在沙滩上不断地捡起搁浅的小鱼,把它们扔回大海。路过的人问这样做有意义吗?谁会在乎他这样做呢?小男孩回答说“这条小鱼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小男孩当然知道被困的小鱼太多,根本救不过来,但他仍然要救,救一条是一条。相比那些因为没有“根本办法”把小鱼全部救活,就干脆一条都不救的空谈者,那个小男孩不是更加务实和善良吗?

  同样的道理,“屏幕”虽然不能改变所有贫困地区学生的命运,但只要能改变一小部分人,也是有价值的,值得肯定的。如果因为迷信“治本论”而声讨、苛求“屏幕”,导致它被叫停,那么,“键盘侠”们就扼杀了部分学生改变命运的希望。

  总之,“屏幕”未必改变命运,但“治本论”足以扼杀希望。直播课堂虽不尽善尽美,但只要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就应该继续探索和改进,以造福更多落后地区的师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