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蝶变”变出自贡转型升级华美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7:4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南重镇”自贡,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近年来正加快行进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12月8日上午,“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自贡站“启航”,首先走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范本迭起的高新区板仓工业园。(12月8日四川在线)

  既然是全方位、多维度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那么就要把最富有代表性、最能体现发展成就的方面展现出来。而当客人们来到自贡时,这座老工业城市如何成功“蝶变”为一座到处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清洁城市,自然引起客人们的感兴趣。因为这个“川南重镇”,近年来正加快行进转型升级,并成为产业升级的一个耀眼“明星”,也堪称典范。

  无论是发展绿色能源产业,还是闻名国内外的恐龙产业,都是自贡转型升级的代表作。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三个加快”: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使自贡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不断迈入“快车道”,发展的同时,令自贡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正像来自浙江在线内容运营部副主任侯玮很看好华西能源那样:“清洁能源、环境友善型企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四川景色很美,发展这类企业还能致力于发展旅游业,这家企业也很成规模,战略已定,战术搞得好的话一定前途无量。”事实上,自贡在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方面,不仅出台强有力的措施,更使其扎实推进,在实施产业转型引导工程,科技项目带动工程,信息引领融合工程,区域协同推进工程这“四大工程”,以及“三大环境”和“三项机制”上,走在了转型发展的前列。

  而且,不仅有政策的引导,还有服务的提升和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这使传统三大产业获得了提升和改造,使其成功转型升级,更使高端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和发展,“以高新动能‘转’出新增长极,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这些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使自贡在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和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等方面,逐渐成为耀眼的“明星”。

  更可贵的是,自贡在转型发展上还不满于现状,而是把视野拓宽。自贡的新能源环保企业发展很具有“国际范儿”,每年半数销售收入源自海外。诚如华西能源工会主席许小琴领着媒体团一边参观一边自豪地介绍的那样:“目前全国多地都有我们投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远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正在有序建设中。”那张展厅内的世界地图显示:华西能源的产品版图遍布韩国、巴西、巴基斯坦、泰国、印度、古巴、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全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国内和国外各占一半。

  自贡在转型升级方面,还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成功把自贡打造成了闻名海内外的“恐龙城”。自贡是中国重要的恐龙化石产地,以拥有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的“恐龙之乡”著称。更赞叹的是,全球至少八成仿真恐龙产自自贡。而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的自贡灯会,从1988年起就陆续赴省内外、国内外展出。30年来,自贡灯会的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先后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共吸引4亿多中外游客观灯,深受观众喜爱,被誉为“天下第一灯”。全市彩灯公司631家,年产值超20亿元,彩灯外贸势头强劲。

  自贡的“蝶变”令来访的客人感到“不可思议”,却属于水到渠成。有省委的决策部署,有全体自贡人的辛勤付出,更有党和政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制定的大政方针引领,这使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成功转型升级,使“蝶变”变出自贡转型升级华美篇章,也愿这华美篇章,永远留在来访客人的心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