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镜头背后的侨胞情催人感恩奋进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7:5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和我省侨务系统,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共和村获得捐资3000万元。很快,断壁残垣消失,景观优美的侨爱新村建起来了,还有了设施完备的侨爱医院和侨爱学校。(12月9日《四川日报》)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灾难可以摧毁群众的家园,折损群众的财产,甚至夺去群众的生命,却永远无法摧毁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2013年4月20日8时2分,这原本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一只“黑手”却残忍地撕裂雅安大地,一幅幅撕心裂肺的画面、一串串冰冷的数字在那一刻定格。这是1900年有记载以来独立发生在雅安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

  灾难磨砺精神,苦痛铸就坚韧。一时间,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调集大批人力、财力、物力支援抗震救灾,向雅安芦山灾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筑起了抗震救灾的不倒长城。特别是循着“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在中央统筹指导之下,四川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因地制宜发挥主体作用,科学高效配置各种资源,再次书写了浴火重生、奋进跨越的人间奇迹,“户户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从地震的创伤中复苏,脱胎换骨、重获新生的共和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证。“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共和村损失惨重,村民自建房屋大多开裂垮塌,茶叶、水稻等农业产业园区也被随之而来的洪水冲毁。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和我省侨务系统,该村获得捐资3000万元。很快,断壁残垣消失,景观优美的侨爱新村建起来了,还有了设施完备的侨爱医院和侨爱学校。这张亮相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照片,定格了2016年4月11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及部分海外嘉宾共同为“共和侨爱新村”揭牌的一幕,也成为灾区人民感恩奋进的动力和见证。

  歌曲《奋进是对你最好的报答》中是这样唱的:“我怎敢放慢步伐?自强是对你最大的感恩,奋进是对你最好的报答。”感恩是人世间最美的情感,如果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一个没有感恩情怀、不知道感恩、报恩的民族,更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灾难,让我们感受了生命的脆弱,更懂得珍惜生命;灾难,让我们学会了感恩,更懂得报恩。正如报道中所说的,“村里连小孩都知道感念侨胞对我们的恩情。”

  最好的铭记感恩,就是建设好自己的家园。据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共和村党支部书记景兴浩介绍,为了让村民铭记恩情,村里还开辟了感恩墙。感恩墙上,张贴着孩童用画笔描绘的新村、用稚嫩的话语表达的情谊,镌刻着老年人谱写的歌颂恩情的曲目,还有一幅幅重建家园的图片,从图片中看到,各种产业在新村蓬勃发展。“这面墙,记录着新村从无到有、再到发展起来的过程,展示出我们坚强不屈的意志,同时也在我们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

  见微知著。从镜头背后的浓浓侨胞情,到共和村的感恩墙,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感恩奋进,知恩报恩,已深深融进四川人的血脉之中。毫无疑问,这种感恩情怀将伴随四川人民走过昨天,走到今天,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