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镜头笔头记录达州 给达州“点赞”打Call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5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达州巴人文化广场、巴山书画院等地,探访达城“巴文化”。达州,川东北经济区的一颗明珠,是我省东出北上的门户城市。这里历史悠久,4000多年前古代巴人便在此繁衍生息,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为历代州、郡、府治所在地。达州境内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厚,是巴人活动的腹心区域,是巴文化的发祥地和巴文明起源地之一。(2018-12-05 四川在线)

  讲好美丽达州故事,展示美丽达州风情。“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达州,用镜头和笔头记录达州自然风光和厚重历史。我们都知道,达州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改革开放40年来,达州正由老工业基地向现代产业基地转变,不仅形成了“能源化工、汽车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产性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而且达州的生态资源、历史文化都得到充分保护,正加快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的目标。2018年初达州市委出台《达州市推进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目标,制定了巴文化高地建设“12359”战略,明确了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实施巴文化遗址保护发掘、学术研究、成果展示运用“三大工程”,确保将达州建成全国巴文化“考古发掘中心、遗址保护示范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旅游中心”。毫无疑问,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建成“五个中心”,顺应了700万达州人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找准了新时代达州在四川发展中所处的历史方位。

  今天的达州,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深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正由快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因为此,媒体记者用镜头、笔头记录达州自然风光和厚重历史,旨在宣传四川、推介四川,宣传达州、推介四川达州。坐落在达州市凤凰山景区半山腰的巴人文化广场,是达城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场四面环山风景秀丽,与山下的巴风楼、巴山书画院等互为呼应,并以其休闲、人文、自然、文化居住等主题吸引当地市民前来游览和锻炼、休闲,该广场获得全国主流媒体“点赞”。在浙江在线内容运营部副主任侯玮看来,这里(达州)有美食、有美景,还有巴文化的历史沉淀,非常值得期待。同样,央广网记者韩靖点赞称,“这一片都是‘变废为宝’,由废弃的一个页岩砖厂打造成为地标性的城市文化广场、书画院等,理念非常好”。

  其实,在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记者的镜头和笔头中,巴人文化广场不仅是达州的城市名片,更代表着达州这个城市的特有气质,彰显了巴人理念的创新。正如《山海经.海内经》记载,西南有巴国。太葜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从夏商到秦汉,达州就是巴人活动的中心地带,创造了璀璨的巴国文明,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巴人历来敢作敢为敢担当,特别在巴文化研究发掘、项目建设及成果运用方面均做出了不少的努力,更加固丰富了巴文化内涵与特色。巴人文化广场的打造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从全省来看,四川素有巴山蜀水之美誉,它较精辟地概括了四川省自然资源的特色与分区特征,即四川东部地区的自然景观,以秀美、奇丽的各种平行岭谷风貌而有别于四川西部的成都平原区与宽阔雄浑的川西高原自然景观。在全省五大经济区域中,达州是“成都—广元—汉中—巴中(万源)—达州—广安—南充—成都”旅游大环线的重要节点,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同时,地处四川省著名的大巴山南麓的达州还许许多多独具特色的“巴山蜀水”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故事,吸引着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用镜头笔头记录达州,给达州“点赞”打Call。

  传递好声音,讲好达州故事。我们相信,未来的达州一定成为全国巴文化高地,成为全国巴文化“考古发掘中心、遗址保护示范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旅游中心”,一定吸引着越来越的游客来达州体验,给达州“点赞”打Call。(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