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生态美,更是智慧与艺术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7:5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下午,结束了上午江家艺苑的行程后,“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活动媒体团马不停蹄,来到了锦城绿道项目生态本底最好、启动最早的点位——桂溪生态公园。(2018-12-03四川在线)

  高度文明的社会,带给人们的当是高品质的生活享受。大自然,本就是一部艺术的杰作,当我们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享受自然时,就必须尊重大自然美的属性。我们不得不赞誉桂溪生态公园,就是这样一座保持了大自然美丽属性的公园,它更被市民誉为“成都版纽约中央公园”。我们不得不敬佩公园设计者的独具匠心,因此它会被航拍媒体感兴趣,会赢得所有游客的点赞。

  桂溪生态公园美在休闲。现代公园的基本功能,就是给居民以生活享受。现代人民生活的幸福,不再是吃饱穿暖,衣食无忧,老婆孩子热炕头,更多的当是旅游、健身、户外娱乐,茶余饭后出去走一走,各类设施齐备的公园便是这一幸福活动的主要载体。桂溪生态公园正是如此,园内拥有众多的体育健身设施。目前,公园已和成都市体育局携手成都举办了“天府绿道健身跑、越野跑”“老年人绿道健步走”“成都国际马拉松”等多场活动。作为市民新晋跑步胜地,整个公园的跑道纵横交错,驿站、零售店、厕所各种必须设施一应俱全,最大程度地方便了“跑友”。同时,园区内还有一条超高颜值网红绿道,夜晚漫步在荧光绿道上,如行走在萤火虫海洋里,备受“跑友”青睐。

  桂溪生态公园美在生态。生态公园,在这里生态是名副其实。公园除了成为市民休闲游乐的胜地,真正的“好”更在于这里的原生态——桂溪生态公园还是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型公园。海绵型公园,绝对是一种创意,但也绝对应该成为自然的体现。公园内部建有很多高低起伏的浅丘,道路两侧栽种有大量朴树,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较强,有较强的吸滞粉尘的能力。同时,园区还点缀金桂、国槐、马鞭草、木春菊等植被,通过地形的起伏,植物的季相变化以及景观的特色表达,完美地呈现了“生态绿洲”盛景。其实,草木就是大地的“肺”,其“呼吸”功能是天然的,我们也应该懂得,公园设计必须要注重维护、利用、发挥这一功能,具有“呼吸”功能的公园才更适宜人们的休闲娱乐。

  桂溪生态公园,美的享受。让人欣喜的是,桂溪生态公园并非锦城的唯一,它只是绿道彩链上的一颗明珠。作为天府绿道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锦城绿道依托环城生态区,整体建设跨经12个区,建成后,锦城绿道将成为中国最长的环状城市生态绿道,届时将描绘出一幅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其中,还有以芙蓉花、芙蓉文化为主题打造的特色园区——中国芙蓉赏花第一园。可见,绿道环绕中,锦城就是一座巨大的、更完美的“生态公园”。

  综观桂溪生态公园,它就是一座艺术与自然、生活与生态完美融合为一体的公园,不过,它却只是锦城这座巨大“生态公园”中的一部分,既表达了城市对自然的尊崇,也释放了大自然给人类带来的美的享受,当然,它更让人们期待绿道为锦城带来的自然和谐美好、人民生活幸福。在锦城,生态美,更成为智慧与艺术的完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