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再瞰新天府”成都魅力无限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7:4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上午,“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活动在极具艺术氛围江家艺苑“魅力”启航,来自全国各地共计60余名记者陆续走访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玉石湿地、青龙湖等点位,聚焦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市面积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生态项目——天府绿道。(12月3日 四川在线)

  随着大型媒体采访活动走向深入,参会记者分别到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玉石湿地、青龙湖等点位进行采访报道。为此,成都市面积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生态项目——天府绿道,再次让人眼前一亮。列入这次参观体验的所有点位布局,均以“绿色”为生命线,从环境打造到氛围渲染,从理念设计到创新实践,无不体现了自然之美和生态之美,同时,这也是四川生态文明建设速度与成效的全方位展示。

  近年来,成都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精心打造出总长为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作为世界上最长的绿道系统,集成了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等多级绿化体系,理所当然是四川一笔宝贵的生态文化资产。这次媒体采访活动首站选择成都,一方面,成都是四川的中心城市,也是西部最有形象品位、最具生活魅力的城市,其发展速度和质量令人惊叹,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人们通过对成都的全面了解,进而对整个四川的发展变化更加入脑入心。另一方面,绿色生态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前沿主题,天府绿道建设创造了世界之最,既代表了最先进的科技发展成果,又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经验集成,确实值得推广和学习。

  记者镜头下的新天府,随着空间维度的频频转换,正散发着勃勃生机,充满无穷的诱惑与感召。从采访活动现场来看,人们眼里的“天府映象”呈现以下以几个特点。首先,表现为一个“实”字。纵观各处点位,从公园到绿地,打造生态标本都有实体支撑。人们所到之处,既能感受生态之美,又不缺乏人文气息,足见其匠心独运。其次,表现为一个“精” 字。天府绿道从设计到建成,深度融合了可持续发展理念,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从结构布局到功能作用发挥,都称得上是科学化与现代化水平的精品力作。另外,还表现为一个“新”字。可以说,天府绿道建设既有形,更有神,不仅在环境、布局、风格上更加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在内涵呈现上也更能带给人们惊喜。正因如此,参与这次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无不发出“耳目一新”的感叹。

  川跃四十年,再瞰新天府,风光无限好。这次大型采访活动,不仅是媒体记者的视觉盛宴,更是所有人的精神大餐。借助这次活动机会,我们跟随媒体记者一道,亦能捕捉到许多精彩的瞬间,再次领略天府风采。一方面,我们对四川“生态文明”的映象更深刻。天府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是一个集成、一个缩影、一个起点,它将为四川整个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引领。另一方面,我们对川蜀文化的理解更到位。在这次活动过程中,精心安排了具有四川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展演,比如川剧中的变脸、民间歌舞、极限表演等节目,可谓好戏不断、精彩连连,赢得了媒体记者的围观与点赞。诚然,将特色文艺置入美丽生态之中,人与自然相得益彰、浑然天成,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生动诠释,也更加体现了四川的人文和谐之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