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恐龙像“修赶不上毁”未尝不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7: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四川省自贡市一景观大道旁的恐龙像遭到破坏。还有自媒体配文称,“自贡恐龙是如何灭绝的。”昨日,记者从自贡市政府新闻办获悉,被破坏的恐龙像是装有泛光灯的仿真恐龙,属于自贡市去年打造的恐龙灯饰群阵。工作人员介绍,该灯饰群常遭游客破坏,修复进度赶不上破坏进度。(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自上世纪70年代恐龙化石在自贡被发现后,恐龙就成为自贡重要的城市名片,被誉为“恐龙之乡”。城市的景观大道立起恐龙像,成为城市一景,让人赏心悦目,然而,恐龙像“修赶不上毁”却让人痛心。

  “毁”恐龙像现象不是个别。曾有人不顾自身安全跨入安全警戒线内游玩,更为严重的是,还会对景观进行破坏、偷盗、撕裂。“毁”恐龙像有小孩,也有大人。这种现象在许多城市都出现过,这是典型的“不文明行为”。

  恐龙像边上有“警示牌”,边上也有人劝阻,况且“毁”恐龙像还存在着危险,然而,却仍然有人不听劝阻执意毁坏恐龙像。之所以会发生“毁”恐龙像现象,这主要原因是文明素质低,还觉得即便是自己“毁”了恐龙像也不会受到什么处罚。

  如何保护恐龙像?能够开出的保护措施,无非是增派保安或是文明劝导员,或是安装摄像头,要对不文明现象进行严惩,这些方法并不是说不行,而且在其它城市都实施过,但效果却不是很明显。关键的一点是市民的文明素养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我们也不难发现,在有人对恐龙像实施破坏的同时,也有人劝阻,这些人虽然只是普通的市民,但恰恰是社会的脊梁,与破坏者与不文明者形成鲜明的对比。因此,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将恐龙像遭遇“毁”坏当作一次文明教育的契机。

  其一,需要拍成宣传片,宣传恐龙像是城市美丽的财富,需要每一个市民去保护,宣传哪些劝阻不文明现明的市民,学习他们维护公共财产的行为,能够起到发挥正能量的作用,能够引发广大市民的学习,从而让城市更文明;

  其二,需要拍成警示片,对哪些毁坏恐龙像的行为给予曝光,许多人并不清楚自己的行为有多不文明,当他们站在恐龙像上拍照,觉得自己是美的,拍出的照片也可能会晒在朋友圈中,获得朋友的点赞,恐怕也不会有人指出他们的行为有多不文明,但通过警示片,却可以让市民明是非、知荣辱;

  其三,形成文明的大讨论,尽量让每一个市民参与其中,从中获得教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恐龙像“修赶不上毁”也未必就是坏事,可以利用这个载体对市民的文明思维进行一次洗礼,从而形成全市共同维护文明的氛围,如此,恐龙像“修赶不上毁”才会得到彻底的改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