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学学华为的“不公平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15:0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华为中国 12月27日消息,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发了《不经艰难困苦,何来玉汝于成》的2019年新年致辞。在致辞中,郭平透露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85亿美元,同比增长21%。他说,要以奋斗为本,贡献面前人人平等。要以法律遵从的确定性,应对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不因一时一事的恶性事件、挫折消沉了我们领先世界的锐气。我们会越挫越勇,相反是这些极端不公平事件,把我们逼向了世界第一。”郭平表示,“华为有三十年的积累,必将大有可为,我们每个员工也大有可为。”(12月28日观察者网)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的新年贺词有一句话很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是这些极端不公平事件,把我们逼向了世界第一”,好一个“不公平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这就是企业家的气派,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骨气。这种气派、骨气,应该是我们今天奋斗新时代的精神“标配”。  

  应该是我们企业家奋斗新时代的精神“标配”。作为企业家,就应该有这样的精神。世界纷繁,发展多变。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企业可能遇到不公平的待遇,面对这种不公平的待遇,我们需要据理力争,坚决斗争。更需要沉淀积累,创新进取。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汗水,用我们的拼搏奋斗精神去博得自己的地位,去赢得自己的形象。作为企业家,就应该善于在不公平中勇敢站起,昂首挺胸,走向世界。你可以不公平待我,但是,你阻挡不住我前进的步伐,你阻挡不住我崛起的步伐。华为做到了,为中国企业树立了榜样,昂扬了中国骨气,激荡了国人精神,值得所有企业学习。当我们的所有企业家都能够踏破不公平,打造高水平的时候,我们的中国企业就能昂然站起,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市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质量,消费者永远青睐高水平产品。  

  应该是我们每个普通公民奋斗新时代的精神“标配”。人生漫漫,路途多艰。人活在世,难免会遇到不公平,会遇到坎坷。面对不公平,面对坎坷,怨声载道,只能让自己走向消亡;唯有理性认识,奋发崛起,走向强大,才能打造人生出彩。好事多磨难,自古英才出寒家,梅花香自苦寒来,等等。或许,不公平虽然让人怨恨,虽然让人不满,虽然让人郁闷,但是,这恰恰是人生的磨难与苦寒,只要我们能够勇敢面对,能够坚强忍耐,能够奋斗不止,那么,我们就能从奋斗中昂然站起,就能打造人生出彩。  

  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就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有奋斗不止,拼搏不停的精神,就是因为有能够面对不公平昂然崛起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就是我们今天的使命担当。完成这个使命担当,就需要不怕不公平,勇敢创造高水平。用高水平彰显我们的骨气,用高水平树立起我们自己的形象。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不管怎样的“不公平”都只能激发起我们创造高水平。学学华为的“不公平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干事业要学,做人要学,用高水平告别不公平,这就是中国骨气,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