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酒店白床单洗去的是从业良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9:1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熙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消息曝光,酒店床单惨遭“暴力蒸白”,带血布草和会所内裤掺入混洗,被曝光的洗涤公司与7天、如家、锦江等知名酒店都有业务往来。

  由于自建洗涤系统成本过高,除高档的五星酒店外,大部分酒店都会采取外包洗涤模式。而在外包模式对监管和卫生安全很难把控,酒店往往只是审核洗涤公司的资质和抽检,床单是否洗干净则靠的是洗涤公司的业界良心。

  按照相关要求,不同类别的布草要分开洗,而且要采用对人体无害的专业洗涤用品,干净和污染布草必须分开放置。然而在此次被曝光的洗涤公司视频中可以看到,洗涤公司将不同类别的布草混洗,甚至把带血布草和会所内裤掺入混洗、干净与污染布草也未严格分开、最糟糕的是其使用的洗涤用品,属于用化工用品“暴力蒸白”,如此做只是表面看似白净,而且还对人体皮肤有害。

  酒店卫生问题是老生常谈,又为何多年“屡教不改”?说到底,是行业缺乏规范和监管,酒店也难以控制洗涤公司的质量,光靠审核资质并不能真正监管质量。低价洗涤厂由于报价低廉,因此为了自己的利润空间,就会进一步压缩洗涤成本。

  “这些年酒店业界经历过的‘毛巾门’、‘床单门’等事件的本质都一样,其实就是成本问题。这几年酒店等收益越来越低,投资回报期越来越长。因此在人力和其他成本方面,酒店一直在想方设法节省成本。于是就直接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如果说客房卫生打扫不规范,更多属于酒店内部管理失控,那酒店外包出去的床单清洗混乱,还指向了下游的布草清理行业问题。

  可见,一些与消费者卫生权益直接相关的清洗行业,在现实中处于监管盲区。可能这些不直接面向消费者,而作为下游行业,天然容易被忽视,这就更加需要监管部门当好“守夜人”角色。

  外包床单清洗乱象提醒社会,现代服务业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任何一个节点失守都会影响到整体质量。床单的卫生状况看似是细枝末节,却实际影响到人们最基础的安全感与行业形象,如何改变,恐怕需要行业自身细细思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