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夜饭限时消费”何以年年成为话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8: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一轮是下午4点半到6点半,第二轮从晚7点到9点。这不是什么比赛,而是成都一家酒楼的年夜饭时间安排。目前,成都市民在餐厅预订年夜饭时,大多被告知需在2小时内吃完。网友李奥表示,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个年夜饭就是拉拉家常、叙叙亲情,图的就是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这种催着吃饭的感觉就像是在完成任务,让人很不爽。(12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市民到饭店、酒楼吃年夜饭越来越火爆,现在距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始抢订年夜饭了。然而,成都市民预订年夜饭时发现,大都被告知需在2小时内吃完。而这种现象年年都存在,一到临近春节,就会成为市民吐槽的热门话题。笔者认为,这种“限时消费”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不仅有违传统的消费习惯,也违反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应该予以叫停,但光靠餐饮企业自律将很难禁绝,有关监管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敦促餐饮企业取消“任性”规定,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大年除夕,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可谓其乐融融。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到饭店、酒楼吃年夜饭已逐渐成了社会新风尚,常常导致年夜饭“一桌难求”,于是市民抢订年夜饭的时间是一年比一年早。成都不少餐饮企业作出年夜饭“2小时内吃完”规定,无非是为了在除夕这一天提高餐桌利用率,尽可能多地招待吃年夜饭的消费者,从而赚取更多的经济利润。

  殊不知,对消费者吃年夜饭时间的限制,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消费习惯,一家人吃年夜饭品佳肴、聊家常,难以控制时间的长短,“2小时内吃完”像是赶着完成任务,让人意犹未尽,也冲淡了过年的喜庆气氛,显然会让消费者感到很不爽。对此,餐饮企业或许也感到很委屈,别人放假享受合家团圆之乐,他们却在加班加点为消费者忙碌着,认为除夕“限时消费”多赚点加班的钱并不为过,如果消费者不认可年夜饭“限时消费”,可以选择“不限时消费”的酒店。但是,当一个区域的大部分餐饮企业都“统一”规定了年夜饭“限时消费”,还有多少消费者能有自主选择的余地呢?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实际上,近年来,中消协每年都会发出消费提示,明确告知各餐饮企业,年夜饭限时消费属于违法违规行为,要求企业自动取消年夜饭限时消费。而一些酒店依然我行我素,对年夜饭进行限时,属于明知故犯。而“年夜饭限时消费”屡禁难绝,年年都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的原因,其一,靠餐饮企业自律取消不靠谱,企业为逐利不可能主动放弃赚取利润的大好时机;其二,工商、消协等监督管理部门的提示、提醒,对餐饮企业没有任何约束力,可想而知对叫停“年夜饭限时消费”起不到多大实际作用。

  笔者认为,餐饮企业在除夕等特殊节假日,适当提高饭菜的价格或服务费用,只要是明码标价,一般情况下也无可厚非,但不能规定“年夜饭限时消费”等霸王条款,从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餐饮企业应当纠正错误做法,主动叫停年夜饭“限时消费”。同时,各地工商、消协等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和查处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餐饮企业的经营行为,并对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以杜绝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别再让“年夜饭限时消费”成为每年春节前后市民吐槽的热门话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