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普及“无痛分娩”不能仅靠市场推动
http://www.scol.com.cn(2018-12-18 8:0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辽宁省阜新市,李妍在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两指,已经疼得忍不住了。在中国,像李妍这样,面临是否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去年有1758万。据了解,无痛分娩在欧美国家的使用率达85%,而一项麻醉课题研究组在全国46个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仅为10%。

  无痛分娩已在世界上存在了100多年,进入我国也已半个世纪,但目前尚未普及,这不仅令人唏嘘。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的剖宫产率为46.2%,是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近年来,“无痛分娩”的概念备受关注。可现实中,“无痛分娩”遇到了很大困难。“怕疼”是很多产妇要求剖宫产的一个重要原因。产妇疼痛是一般人不可想象的,那是广大育龄产妇的一项“福祉”。而无痛分娩显得很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国内麻醉医生偏少、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造成的。

  然而,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而产妇花的手术费却较高。此外,产妇及家属对无痛分娩麻醉后对自身或胎儿造成影响甚至留下后的遗症感到担忧。对产妇及家属对无痛分娩的认识不足,可以靠普及科学常识来解决,这看似并不难。但就麻醉师偏少和手术费收入与产妇的花费上出现的不对称,才是无痛分娩普及率低的关键。据估算,在中国无痛分娩不到10%。无痛分娩在我国普及速度慢,自然有着众多原因,其中不少原因,主要是由于市场“失灵”后制度性推进慢所导致。

  国内麻醉医生偏少,产科没有专门的麻醉师,需要与其他科室共享,这就给无痛分娩设置了障碍。不过,麻醉医生偏少看来也不是最关键问题,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才是。目前,无痛分娩在妇产专科医院或其他民营医院的普及率高于公立医院,这说明民营医院在无痛分娩上不像公立医院那么“讲究”,可理解为无论利润大小,有钱就挣。但公立医院则因为利润小,就不主动推荐,这才是导致无痛分娩难以普及的主因。

  当年陕西榆林市绥德发生的“8·31”孕妇坠楼事件,使“无痛分娩”这一话题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该事件主要是源于孕妇疼痛难忍而发生。如果有无痛分娩这个选项,也许悲剧就可以避免。然而,就国媒体公开的报道,我国提供无痛分娩服务的医院仅为10%,就连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中的“三甲医院”,提供无痛分娩服务的也很少。而相比美国这样的医疗发达国家,产妇采用分娩镇痛的比例已经超过60%,虽然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但无痛分娩率如此低,还是令人感到遗憾。

  可见,普及“无痛分娩”不能仅靠市场来解决,还需要政府部门的调控。当市场的“无形之手”不奏效时,政府的“有形之手”就要发挥作用。我国的公立医院目前还是人们看病的主力军,这要靠政府在对无痛分娩在政策制定上做到,对麻醉师短缺、收费标准、医院收入,以及科普宣传等方面都要有所作为。说穿了,无痛分娩普及难,尤其在公立医院,就是一个“利”字在作怪。麻醉医生偏少,这个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否则,其他科室收费高的手术,为何手术就能顺利进行,轮到无痛分娩手术反而总是用麻醉医生短缺来搪塞?

  16天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但如何落实,不能仅靠市场。如果制度设计有缺陷,难免会产生后续的一系列难题。只要认识到位,本着对产妇高度负责的态度,就不难做到,也就是医院少挣点钱的问题。由此,普及“无痛分娩”不能仅靠市场来解决,必须靠制度推进,如此才能减少产妇痛苦,让其享受到期待中的“生育福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