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用织物“混洗”,医院不应保持沉默
http://www.scol.com.cn(2018-12-18 7:5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作为医疗单位的布草,需在专用区域和设备上分类清洗,并严格进行消毒处理,但近日,新京报记者对江西南昌市两家医疗布草洗涤企业进行卧底调查,江西南昌20多家医院的床单、病号服、手术服等医用布草,在洗涤承包企业的清洗过程中,出现混洗、未严格高温消毒等情况。有洗涤厂员工坦言,他们所谓的分类洗涤,只是把医院分开,不分科室,不分洗衣设备。(12月17日 《新京报》)

  病号服、床单、手术服等医用织物非一次性用品,洗涤消毒之后,可以循环利用。但很显然,这些医用织品关乎病人的健康,关系到医疗过程的安全,需要有专业的消毒洗涤,专用的洗涤设备,严格的分类清洗过程,才能保障不被“二次污染”。对此,国家出台了《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

  穿在患者身上的病号服、铺在病床上的床单和枕套、医生手术时的手术服等,表面上看是焕然一新,但它们真的表里如一吗?清洗消毒的过程是否符合规范?记者卧底两家南昌的医疗布草洗涤企业,给了我们否定的答案——涉事的两家企业在洗涤医用品时,存在着“不分科室混洗”、“没有严格的高温消毒”、“成人患者和婴儿患者医用布草不分”、“没有专机专洗”等乱象。如此一来,这些洗涤过的医院织品,被二次污染的概率极高。

  洗涤企业不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是为了追求效率,提高自身的效益,但洗涤企业的违规操作,直接侵害了患者的权益。在笔者看来,患者很难从外表上判断出自己所用的医用织物在洗涤消毒的过程中存在缺斤短两,医院应成为医用皮草洗涤的监管第一人。首先,医院见识多了洗涤后的医用品,比患者更有辨别的能力。其次,医院是洗涤企业的直接顾客,就比如将自己的衣服拿到干洗店干洗,难道自己不关心干洗的质量吗?再者,如果因医用织物的洗涤、消毒过程不规范,出行了二次污染或交叉感染,给患者健康造成了伤害,那么,医院必将成为被追责的第一人。

  综上所述,医院没有理由对医用皮草的洗涤乱象保持沉默。但医院的态度究竟怎样呢?记者了解到,医院发现清洗不干净的医用织物后,不会追究洗涤企业的责任,而是返回洗涤企业,重新清洗、消毒。这说明,医院并没有对医用皮草的洗涤缺乏严格的验收环节,非但如此,那些从表面上就可以发现的问题,也以返工收场。医院应当为患者提供干净、卫生的医用品,他们缺乏对医用品洗涤后的验收环节和追责机制,是对自己权益的不负责,也是对患者的健康不负责。

  伴随着医用品洗涤乱象的,是相关监督管理的缺位,以及医用品洗涤消毒标准的缺失。比如,2018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该规范要求到从业企业必须在2019年6月1日前完成相应调整,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目前来看,对医用品洗涤的企业资格管理,还应该处在过渡期。但无论如何,医院应当成为监督医用皮草洗涤的第一人,至少,他们不应在发现问题后保持沉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