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共自行车还不到急流勇退的地步
http://www.scol.com.cn(2018-12-16 9:4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推广绿色出行,不少城市都推出了各自的公共自行车,但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公共自行车也受到了不小冲击。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公告介绍,因受到共享单车影响,福田区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4年后,将于2019年1月1日停止运营,市民可办理退卡业务。(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曾经全国多数城市遍地开花的公共自行车,正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退出市场还是华丽转身?这个问题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服务定位。公共自行车退出市场的,深圳福田区不是首例,在此之前,武汉和广州的公共自行车已经退出,由共享单车完全替代。

  深圳福田区的公共自行车完全退出市场恐怕是必然的,因为用户仅剩10%左右,本来就没有什么利润,用户减少这么多,则无法正常运营了。其实,公共自行车的优势是明显的,即骑行成本低。因为公共自行车骑行费用首小时免费,超过一小时则是每小时收费0.5元。目前市场上比较活跃的共享单车,费用每小时则为1元钱。虽然骑行成本低,为何公共自行车的用户为何越来越少?根本原因在于其便捷性不如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用户减少,这说明不受市场欢迎,也只能退出了,但是,公共自行车难道只有退出市场这一条路?

  公共自行车固然在竞争力方面弱一点,但并非没有竞争力,如果职能部门觉得公共自行车急流勇退比较好,觉得可以不再投入,也只有退出市场,如果要和共享单车一争长短,办法还是有的。即“升级”。一方面保持自身的优势,骑车费用低,且文明守秩序,不会出现乱骑乱扔乱停现象,不影响市容,另一方面则要学习共享单车的优点。比如不需要办卡,押金也可以通过手机完成等等。共享单车毕竟是企业行为,也只是凭借“方便”取胜,但在使用过程中,损坏较为严重,也受到市民的诸多诟病。从方便市民的角度看,如果公共自行车能够和共享单车一起竞争,会觉得更方便,在许多城市,市民是既会骑公共自行车,也会骑共享单车,哪个方便骑哪个。

  公共自行车在解决“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大作用,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虽然多数城市有了共享单车,但也很难保证共享单车会长期存在,一旦企业倒闭,共享单车也退出市场了,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难道又要重新启动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不该畏惧共享单车,应该有与其一起竞争一争长短的勇气,在吸引市民骑公共自行车,可以在“方便”上下功夫,可以像共享单车哪样,还车时不必一定要在有桩的地方,可以在一些指定的地方点归还。同时,还可以升级为公共电动自行车,利用停车桩给电动车充电,方便用户较长距离出行。一言蔽之,只要想竞争,公共自行车是大有作为,而不是简单地选择退出市场。毕竟,公共自行车还不到急流勇退的地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