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拒绝拿存款救婆婆失却情理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12-15 9:3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萧山司法公众号发布的一起案例引发网友热议。小伙想用存款为重病的母亲治病,却被妻子拒绝,让他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小张家住党湾,前段时间,他的母亲因尿毒症病情加重,需做肾脏移植手术,但是手术费用很高,父母原本的积蓄在此前的透析治疗中已基本用尽。小张想尽最大可能挽救母亲生命,向妻子小吕提出动用家中15万存款给母亲治病,不想却遭到了拒绝。(12月14日《钱江晚报》)

  母亲患重病,作儿子的自然要尽力,可家中的存款却是夫妻共同拥有的。妻子不同意拿出存款救自己的母亲,那该怎么办?

  的确,虽然存款可以救急,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延长生命,但拿出了好不容易积蓄的钱去治重病,钱是一去不复返了。虽然从媳妇的角度看,拿出钱给婆婆治病也是理所当然的,但老人待媳妇不好也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婆婆一直对自己很挑剔,还重男轻女,婆媳关系一直不好。现在要拿出自己的15万存款给婆婆治病,不愿意也是人之常情。如果婆婆对一直对自己很好,从情感上说,拿出钱给婆婆治病也是心甘情愿的,但现在拿出钱给婆婆治病,也未必就能够改善婆媳之间的关系,也未必就能够得到婆婆的一声“谢谢”,给予拒绝是可以理解的。

  诚然,从法律角度看,作媳妇的如果不拿出所有的积蓄,也应该出属于丈夫的哪一半。我国《婚姻法》确定了夫妻共同共有的财产制度,这种法定的夫妻共有关系存续于整个婚姻关系期间,除非夫妻一方死亡或者离婚,否则不能终止这种共有关系。但是,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的情况下,即便未解除婚姻关系,一方仍可主张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换言之,作丈夫的可以拿到一半钱给自己的母亲治病,但媳妇不拿出自己的哪部分钱给婆婆治病,可能会遭遇非议,甚至会受到指责。

  该如何反思这样的事呢?生命最可宝贵,尽管媳妇和婆婆的关系不太好,尽管钱花下去了可能什么也得不到,但救人永远是放在首位的,只要有可能,还是应该拿出钱来帮助婆婆治病。其实,现实中,有的人离婚,也会帮助前婆婆治病的,何况现在还没有离婚。的确,婆婆以前待自己不好,婆婆有错,但可能自己也有错,但不管怎么样,再恶劣的婆媳关系也无法阻挡住治病的决心,虽然好不容易积蓄的钱会被花光,以后的生活会更艰难,但只要人在,只要夫妻和睦,钱还是能够赚到的。如果一定拒绝拿出钱来为婆婆治病,等到对簿公堂,可能夫妻关系也会受到影响,甚至会走上离婚这条路,毕竟作为儿子,不可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母亲受罪却不去救治。

  一言蔽之,家庭关系各有各的复杂,不可能很简单地判断,但救人永远该放在首位。救婆婆的情理底线则是先救人,其它都不算什么“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