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玩具沦为“儿童杀手”监管有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8:4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玩具是儿童观察和了解世界的好伙伴,其质量好坏关系到儿童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但一些“三无”玩具和残次品玩具却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屡屡导致儿童安全事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国家质量专项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儿童玩具及用品致伤问题增速较快,0岁至14岁儿童在总伤害案例中占比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11.31%增长到2018年前三季度的16.21%。(12月11日中新网)

  “三无”玩具和残次品玩具,屡屡对儿童造成伤害,且在儿童总伤害案例中占比持续增长,让人十分堪忧。笔者认为,玩具沦为“儿童杀手”,有关监管部门有着一定的责任,监管部门应当各司其职,尽快对儿童玩具市场加以规范和约束,填补监管上的空白,消除儿童玩具在生产、销售各环节中一切可能潜在的安全隐患,从而充分保障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

  儿童有天然的好奇心,在玩玩具过程中经常有撕咬、摔掼、拆卸等行为,如果玩具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存在安全隐患,就有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而“三无”玩具和残次品玩具,存在的安全隐患重重,是造成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仅今年第三季度,根据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的市场抽查,就发现玩具不合格产品超过210批次,其中包括标识和使用说明项目不合格,机械物理性能不合格,发热和非正常工作,以及玩具增塑剂超标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试想一下,这么多不合格和劣质玩具流入市场进入千家万户,就是一个个“不定时炸弹”,随时会成为“儿童杀手”,威胁着广大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

  严禁不合格和劣质玩具流入市场,首先要生产从源头上查找原因。然而,由于目前玩具还没有全国统一的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监管部门来说,执法没有标准作为依据,监管泛力就给了不法厂商可乘之机。而一些生产厂商为了降低成本赚取更多经济利润,就会以较低质量标准来生产玩具,存在安全隐患便不可避免。其次,一些“三无”玩具和残次品玩具在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也与市场监管不力也有着很大关系,正是由于在市场监管上存在空白地带,才让数量庞大的不合格和劣质玩具充斥市场沦为“儿童杀手”。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笔者认为,应尽快制定全国统一的玩具等儿童用品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各地质监等生产管理部门要严格监督和把关,绝不让一个不合格的玩具出厂流入市场;同时,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定期对玩具市场进行检查,对“三无”玩具和残次品玩具坚决予以取缔,并加大违法成本,对销售者予以严厉的经济制裁。此外,家长也要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千万不要贪便宜购买劣质玩具给孩子玩,以避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总之,只要监管有力,各种防范措施到位,“儿童杀手”就会被扼杀,玩具才能真正成为儿童观察和了解世界的好伙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