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机食品”岂能成标签张贴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3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动辄千亿销售额的“双十一”才过去不到一个月,“双十二”的促销短信又开始“轰炸”大家的手机了。12月9日,宁波北仑区人民法院法官公布两个案例并发出警示,消费者购物需谨慎。法官还提醒商家,诚信经营,切不可触犯法律。其中引起关注的是“有机食品”的陷阱。(12月10日《现代金报》)

  宁波王先生在网上向一名茶商购买茶叶若干,茶叶外包装上显示,该批货物属于商家“自产自销”,全部张贴着“有机食品”的标签。可当王先生喝上茶时,却感到茶水有异味。于是拿着茶叶去检测机构。经检测发现,该批桂花茶化学物质含量严重超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根本不属于“有机食品”。张先生将商家起诉至法院。无独有偶,宁波的李先生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他购买了一批张贴着“有机食品”的红葡萄酒。而在网上查询却找不到所谓的“有机产品”相关认证,也起诉到了向法院。

  这两起涉及“有机食品”的消费维权案件,都有了美好的结果,商家都因为随便张贴“有机食品”标签而承担了赔偿责任。但是,美好的结果,也让我们关注到了“有机食品”的乱象。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会如此细心,探寻“有机食品”的真相,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会为了一包茶叶、一瓶葡萄酒去打官司。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遇到假冒的“有机食品”也只是委曲求全。因为打官司耗费的精力,往往是“并不值得”。

  这两起“有机食品”消费维权案件,是一堂普法课。作为消费者要有维权的勇气,不能因为商品价值不高而息事宁人,我们的息事宁人就是对不良商家的放纵。作为商人也需要知道诚信经营是底线,丢失了底线换来的钱财是不干净的,遇到较真的消费者,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但是,我们更应该考虑市场如何净化的问题。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浓烈,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态食品”的需求越来越依赖了。在这个健康诉求浓烈的时代,监管部门有责任确保食品的货真价实,最起码不能出现虚假的“有机食品”等等。

  虚假的“有机食品”何以在网络上销售火爆?这背后的真正问题有两个,其一,网络平台是失去监管的。其二,执法部门是没有到位的。我们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农产品追溯体系”,这个追溯体系从技术层面来说是不存在问题的,只要网络平台查验资格,只要执法部门经常查处,就能缓解虚假“有机食品”的乱象。还需要关注的是“有机食品”标签岂能谁想印刷就印刷?谁想张贴就张贴?这些被张贴在普通食品上的“有机标签”都是哪儿来的?

  小品《卖拐》将骗子丑恶的嘴脸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法治时代,我们不能容许不良商家再上演“卖拐小品”了。“有机食品”的“卖拐小品”还要演到何时?如何确保追溯体系不是摆设,如何不让“有机标签”成为张贴游戏,是该思考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